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生前治病欠下21.5万元 老父打工10年替子还债
2019-01-30 10: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年前,儿子患病,治病欠下21.5万元,可儿子还是遗憾离开了人世。悲痛之余,他一边种好责任田,一边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到工地干活挣钱。“欠账还债,天经地义。”他就是视诚信比命重,坚持10年打工挣钱替子还债的潘德江。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守信人”。

  热心为民乐奉献

  射阳县新坍镇横港村的潘德江今年76岁,1963年初中毕业的潘德江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应征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在部队刻苦训练,屡获嘉奖,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8年冬,潘德江退伍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后来,他凭着热心为民的奉献精神,走上大队长、村委会主任岗位。他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从外地引进长毛兔回来让村民繁殖饲养,长毛兔存栏最多时达到近10万只,使横港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毛兔之村”。同时,横港村还是全镇生猪、圈鸡饲养大村,不少人家凭着毛兔及畜禽收入盖起了新房,添置了电器。

  上世纪90年代初,已主动让贤的潘德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他不断创新,在自家责任田条沟上成功搞起两岸植树、沟上牵瓜、沟下养鱼的立体种养模式。县、镇组织干群先后到他家召开现场会,他成了镇内外学习的典型。

  儿子生前治病欠下巨款

  潘德江与妻子戴巧云育有两儿一女,有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二儿子潘永胜本是潘德江夫妇最满意最放心的孩子,小家庭日子过得幸福美满。然而,2002年,潘永胜确诊患肝癌。面对儿子的病情,潘德江没有轻言放弃,他放下脸面,四处为其筹钱治疗。

  “老主任当年为我们致富操碎了心,现在他家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们理应帮他一把。”村民们得知消息后,纷纷主动送钱到他门上,连个借条都不让他打。潘德江只得自己建了个小账本,害怕时间一长遗漏了谁家。

  潘德江送儿子进了大医院,接受了最好的治疗,可2009年潘永胜还是离开了人世。悲痛之余,潘德江计算了一下儿子治病欠下的外债,合计是21.5万元。10年前,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笔巨款。生活无望的儿媳丢下年仅6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从此,偿还外债、抚养教育孙子的重担压在了潘德江夫妇身上。

  坚持10年打工为还债

  “我这把年纪了,时间不等人。”为了尽快偿还乡邻及亲戚的借款,潘德江一边种好责任田,一边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到工地打工,尽最大能力挣钱。2011年,老伴戴巧云因患脑溢血瘫倒,家中一老一少要人照料,潘德江决定在家养鸡、养猪,增加收入。后来老伴去世、孙子住校读书,他又开始打工。

  知道潘德江家情况的乡邻、亲戚,从没向他提过还钱的事,甚至许多人就没想过让他还钱,可他一直坚持还债。手上稍有积余就会及时将钱送到人家门上,他说:“欠账还债,天经地义。”

  10年来,为了偿还给儿子治病欠下的外债,潘德江一个人在家从不买鱼买肉,忙的时候一天三顿连锅粥,除非孙子回来才会改善一下伙食。“若不是有镇、村组织关心,仅靠我一人还债,压力还大呢!”这些年来,要强的潘德江从没向组织提过要求,但镇、村组织也没有忘记这位可敬的老人,先后主动帮他孙子办理了低保和免费入学就读手续。

  潘德江信守诺言,坚持打工挣钱替儿还债,不仅感动着无数知情的乡邻,也感动了远在他乡的儿媳妇,如今她已回到家乡,陪伴在儿子身旁。

  郭开国 戴龙 记者 沈婷玉

标签:德江;还债;治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