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临近北京一群大学生来到盐城珍禽保护区:天真蓝,鸟真多
2019-01-30 10: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群大学生来到了盐城珍禽保护区。他们用五天的时间,实地感受了盐城这片土地上人类与丹顶鹤的故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这支小分队,名为守望丹心实践队,一共12人。实践队的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申泽鹏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来到盐城珍禽保护区进行社会实践,主要是因为现在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过于单一,要么是以宣讲类为主,要么是自己家乡的地方文化调研。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途径,给学生一些挑战,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趁着他们都年轻,对新鲜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借助这股劲头,让他们多感受一下绿色环保的理念。”申泽鹏说。

  对于这些来自北京的大学生来说,盐城珍禽保护区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大,特别大,甚至显得有些空旷。实践队宣传组组员杨智强告诉记者,习惯了北京拥挤的环境后,乍一来到保护区,大家还有些不适应。但很快,他们就被保护区的景色吸引了。

  “天真蓝,鸟真多,环境真好!都没见过这么多鸟。”杨智强说,没来之前,大家都以为保护区只有丹顶鹤。来了才发现,这里栖居着大量的鸟,灰鹤、黄鹤、天鹅、遗鸥、金雕……当同学们沿着田野一路寻找丹顶鹤时,突然遇上一大群灰鹤。刹那间的相遇,让大家喜笑颜开。

  “保护区的鸟儿也不怕人,就在你身边走来走去。丹顶鹤到农户鱼塘里捉鱼,老百姓看了反而十分高兴。这说明我们保护区工作做得好,人类和鸟类已经和谐相处、彼此融洽了。”实践队队长王诗琪说。

  在保护区,实践队队员们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工作,也对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采访。在采访中,大学生终于明白了保护区工作的艰辛程度,也在自己心里播下环境保护的种子。王诗琪说,当她们看到个别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心里会感受非常生气。

  徐秀娟的故事,对每个大学生都是一次震动。杨智强说,现在的年轻人,对事情的衡量标准往往很现实,缺少徐秀娟这样认准一件事,就把它当作终身事业去做的精神。

  “选择一份事业,坚持下去,做到极致。这是徐秀娟故事对我们最大的触动。”王诗琪说。

  记者 姚梦

标签:保护区;丹顶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