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百名创业者观《燃点》聊创业
2019-01-29 14: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首部创业纪实电影《燃点》,真实记录了以罗永浩等为首的14位创业者的奋斗历程。全国创投圈刮起了一阵“燃点”潮,盐城的各大影院却鲜少上映。近日,由国家级众创空间——摩度空间携手M+创客工场,邀请了近百名创业者,一起包场看《燃点》,为12位草根创业者代表颁奖。

  120多名创新创业相关人士一起观影

  《燃点》是一部真实记录中国第三代创业者生存状态的电影,演员全部由当下中国最具话题性的创业公司创始人出演。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papitube创始人papi……影片记录了14位处在风口浪尖的创业者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第一次将这批光鲜亮丽的创业者不为人知的困惑、焦虑展现在公众面前。

  1月11日,《燃点》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但盐城晚报记者却发现,盐城各大电影院几乎没有该片的排片。

  “创业圈最近流行一句话:一起看《燃点》是创业团队今年最佳的团建方式,然而连我自己都没法去看一场。”盐城美创网络科技的创始人辛总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幸而自己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摩度空间邀请创业者们包场看《燃点》。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国家级众创空间——摩度空间携手M+创客工场,发起的摩度空间燃点之夜——2019新年创业嘉年华,邀请了包括全市创业者代表、企业家、众创运营机构及发改委、人社局、科技局、团市委等创业支持部门120多人在中南城CGV影城济济一堂。本次活动形式非常新颖,采用了发布会加观影会的方式,这在全国创业圈中也尚属首次。

  12名创业代表领“示范奖”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摩度空间发布了2019年创业趋势,并就本地区在2019年较有前景的创业方向,向12位具有代表性的创业者颁发了“MODU2019年度创业趋势示范奖”。

  发布趋势包括技术驱动创业、农业创业两极化、传统行业的精益转型创业、消费升级及新零售创业、文化创业等五个方向。

  记者采访了解到,摩度空间创始人王瑾曾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是江苏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杰出青年代表。他还是红点奖、IF奖的多次获得者。五年时间里,摩度空间从单纯的技术服务团队扩展到现在的“双创”孵化基地,服务创业青年1万多人,参与孵化企业46家。摩度空间作为盐城众创空间理事长单位,于2016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旗下卡洛泽创新机构于2018年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旗下墨渎文化与盐城市人社局共同创办的“M+创客工场”获评省级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也是盐城最为重要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及项目孵化基地。

  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创业趋势,是摩度空间作为盐城最早的创业协作服务平台,通过常年的项目跟踪和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得出的结论,奖项设置也是为了向全社会展示盐城创业者的风采,并为本地区的创业者们提供了方向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金飞猪”的奖杯设计有着浓郁的“创客”特色,并由摩度空间运营团队制作:数字建模3D打印的可爱“金猪”长了一对翅膀。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远离大城市“风口”的本地创业精英们将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新飞跃;奖杯主体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时间胶囊”,其中藏着请获奖者三年之后打开的秘密约定书。获此奖项的创业者都觉得这个奖项特别有意义。

  5个人的小公司客户都是巨头

  “获得摩度空间创业趋势奖,我感到有些意外。”聚龙软件CEO孙力告诉盐城晚报记者,摩度将他的团队评为创业趋势代表,这让团队的小伙伴们很振奋。聚龙软件是一个只有5个人的小团队,然而他们的客户却是清一色的巨头:一汽大众、长安福特、本田中国、通用别克等。这些汽车厂商都委托聚龙软件为其定制开发汽车互动体验软件,在各大车展和线下营销活动中,都在使用聚龙软件开发的互动软件产品。

  “2014年,我开始回盐城创业,当时一心想做原创游戏,投入了很多资金。产品在网上上线之后,得到了很多关注和好评,但是却离火爆赚钱很远。”孙力说,创业一度陷入困境,但产品的好口碑让他意外得到了委托开发游戏的订单以及腾讯游戏开发部门的入职邀请。孙力婉拒了腾讯公司开出的高薪岗位,接下了汽车公司的开发订单,留在盐城继续创业。

  “过去的一年里,摩度空间给了我们不少帮助,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全面和及时的创业保障,让我们能够专心做事。真的要感谢他们,所以说这些奖项荣誉的背后,是他们默默的努力和付出的结果。”孙力说,各大汽车公司的订单让他们扭亏为盈,去年,小伙伴们都在忙碌中度过了充实的一年。

  谈到创业心得,孙力说:“我觉得所谓的创业,或者说像我们这样的草根创业,就是找准方向,去做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事,努力将其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并不断去发掘他的价值所在。那么客户自然就会有了,商业模式也会慢慢形成,产生的收益能养活自己和团队,再继续钻研、不断发展,那一定会取得成功的。我们就是在这条路上努力前行,相信终究会取得梦寐以求的成功!”

  记者 徐群群

标签:创业代表;创业;示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