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3月1日施行 差别化收费
2019-01-29 14:1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月26日,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自3月1日起施行。盐城停车新政有哪些亮点,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心的热点进行权威解读。

  看点1:城乡一体化

  盐城的停车管理规定覆盖全市域范围,包括县城和乡镇。这是新政的一大亮点,在全国也不多见。此举可以有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惠及更大范围人民群众的停车需求,尽可能消除停车管理的“盲区”,既是创新之举,也是谋长远之策。

  看点2:公安负责、层级管理

  停车管理是一项浩繁的城市管理工程,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公安机关勇于担当,切实负起停车管理的重要职责。新政赋予公安机关管理的主体责任,也兼顾相关部门参与分层多级管理。这对于建立健全统一、协调、高效的停车管理机制,把停车管理工作做到实处,管日常、管长效、管细致,将静态交通管理与动态交通管理协同开展,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看点3:建立专家咨询机制

  目前盐城停车管理部门聘请了7名全国知名研究停车问题的专家,为我市停车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撑。盐城停车新政起草出台的过程,凝聚了多位国内交通管理领域研究的顶尖专家的智慧。各位专家立足自身专业学科背景,积极参加决策咨询论证,从多个角度加以论证,为推动新政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点4:统筹兼顾,科学布局

  目前我市停车场较为分散,且各自为政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的停车场布局不合理,设计可停几百辆车,实际一天仅停了几辆车,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不少地方停车难、找车位难较为突出。新政通过统筹兼顾的方式,将各处停车场纳入统一规划,统筹全城“一盘棋”。比如在主城区,可以在车位稀缺的地方适当规划布局,通过建设地下停车场和空中停车楼等方式予以缓解。新政明确了各级政府建设公共停车场的责任。预计未来几年,市区每年新增的停车位不少于1万个。

  为了弥补车位不足的现实,新政充分挖掘道路资源,审慎提出占用道路设置临时停车位,是目前解决停车位不足的有效途径,并对如何科学规范设置作了明确。目前市区道路临时停车位有1.8万个,为缓解停车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盐城的停车位都统一标识,实行“户籍化管理”,此举也为停车位普查、停车政策制订、停车智能化管理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看点5:小区停车“自治”

  我的地盘听我的,小区停车靠自治。新政赋予小区业主大会的“自治权”,可根据各自小区车辆的保有量及泊位量等实际情况,自行开展小区停车管理工作,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

  看点6: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为了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盐城停车新政想方设法挖掘资源增加供应,鼓励多方参与停车场建设即是重要举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停车场建设,可以作为政府投入的有效补充发挥积极作用。比如一些长期闲置的地块、退让红线区域等,有条件的可以建成停车场,按规定收取一定的费用,既方便了市民停车,又产生了经济效益。

  看点7:错时停放、互利共享

  让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新政鼓励机关单位和个人“共享”车位,可谓一举多得。根据这个规定,市民租赁购买的车位,闲置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共享”给其他市民停车,避免闲置浪费,方便他人自己获益。新政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向社会开放闲置时的停车资源。新政通过盘活闲置的车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停车位资源的有效供给。

  看点8:盐城智停、互联互通

  市民在盐城停车,下载一款手机智能停车APP可以获得最大方便。这款APP将把盐城停车的相关服务“一网打尽”,整合了全市停车管理的基础数据,不论是商业停车场,还是路边停车泊位,统一实行智能化、信息化停车管理。市民出发前点开手机APP,即可查到目的地附近哪里有车位,停车收费价格是多少,车位紧张时还可以预定车位,也可以实现反向找车,这样可以避免把时间浪费在找车位上。今后,停车收费也将通过APP实现,轻点手机即可完成全部操作。

  看点9:差别化收费

  差别化收费,意味着不同的区域停车费用的不同。比如在市区划定的一类核心区域,收费就要高于普通区域。这样的做法有助于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重点商贸区的交通拥堵。差别化收费,还体现在地面停车比地下停车贵、路内停车比路外停车收费高等方面,市民可以参考收费情况自主灵活选择停车场地。

  看点10:订立“盐城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政明确了停车的“盐城规矩”,“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既是基本的交通常识,也是必须遵守的规矩。针对长期占用停车位的“僵尸车”,新政明确,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在履行了告知程序后,可以依法处理。

  看点11:失信惩戒

  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市民不交停车费将纳入诚信记录。同时,新政将停车场建设单位、经营单位也同步记入信用信息系统,违规的停车场负责人也将进入黑名单。通过实行联合惩戒,倒逼遵守规则。新政还建立诚信鼓励机制,对于文明停车、自觉守法、绿色出行以及主动开放内部停车场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宣传、奖励,倡导全面共治共管停车秩序。

  看点12:重罚违规占用停车位

  在市区,曾有个别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车位,被挪用或停用,有的变成了洗车场,有的变成了仓库。新政实施后,出现这样的违规行为,商家将受到较重的经济处罚,得不偿失。市民一旦发现此类情况,可以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举报。此规定保证了配置的停车位都能得到充分利用。(警方供稿)

标签:停车;新政;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