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质效走在全省前列
2019-01-25 09: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1月24日,记者从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报告会上获悉,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盐城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整体质效居全省前列。

  通过网格化机制,全市近年来为群众代理代办各类事项3.8万余件,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万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80起;实现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8%、17%,下降率均居全省第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连续七年获评“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市”,群众安全感达97.75%,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可以把各类服务管理资源配置到最基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社会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网格办主任高维华介绍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大量“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人口流动性日益加大,传统管理手段已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一些人处于管理的“真空”状态,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给社会稳定埋下隐患。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了解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筑牢平安盐城建设的根基。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平安稳定为主业、以全要素网格为基础、以智能化应用为支撑、以网格化中心为枢纽、以联动共治为核心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初步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市突出抓好一张网格、一支队伍、一本台账、一个系统、一套机制“五个一”,蹄疾步稳、扎实有序推进网格化工作。

  结合盐城实际,科学合理划网定格。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均已完成划网定格工作,共划分网格18586个,其中综合网格14374个、专属网格4212个,全部完成网格编码工作。

  通过组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目前全市已配专兼职网格长、员26016名,其中专职网格长、员11738名。

  我市按照公安标准地址,全面采集人口信息、人房关联等基础数据,打通与公安户籍人口的互联共享。指导各地采取“四协同”法上门采集人口信息(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协同采集),有效解决网格员采集信息“门难进”问题。

  在全面推广使用省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推动以县为单位开发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平台,纵向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省市“大数据中心”等互联互通,横向与“12345”“110”“数字城管”等系统联动。

  为推动网格化工作规范开展,我市建立网格员岗前培训、巡查走访、信息采集、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实现事件采集、办理、反馈、结案、验收闭环管理。同时,创新代办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居民事务代理,部门进社区事务代办工作模式(“双代”服务),首批共推出五大类45项“双代”服务项目。建立实体化运作机制,市县镇村四级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强实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本辖区内网格化相关工作,实现整体联动。

  今年是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攻坚之年,我市将继续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健全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核心,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推动服务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吉德龙 黄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