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儿童福利院130位“仁爱妈妈”点亮孤残儿童童年
2019-01-21 14:5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前天下午,盐城市红十字会“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召开了迎新联谊会。盐城晚报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6月9日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每周六、日在市儿童福利院参加照顾孤残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仁爱妈妈”的队伍已从最初的40多人扩大到130多人。

  “仁爱妈妈”有退休人员也有高中生

  2018年以来,“仁爱妈妈”的爱心队伍又增添了20多位新面孔,现在总人数已经达到130多人。记者在“盐城市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工作群中看到,群中共有153名成员,每周三队长、副队长会把值班表发到工作群中,周末有空余时间的“仁爱妈妈”们会踊跃报名,在周末去陪伴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仁爱妈妈”们的年龄以30至40多岁为主,年龄最大的“仁爱妈妈”是市区一家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已经60多岁了。也有在读的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师班的学生和高中生,最小的才10多岁。“仁爱妈妈”中,以教师职业人群居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人员也占相当比例。

  周六、周日志愿服务时间,“仁爱妈妈”们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会赶来,有的妈妈甚至周六、周日不止一次来陪伴孩子们。她们用爱心陪伴孩子们,开展丰富又贴合实际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心灵交流、行动辅助、学习指导、卫生整理等志愿服务。坚持做好值班记录和每一个宝宝的成长记录,记录下宝宝们的健康状况、爬、行、玩、哭、笑等点滴的成长和进步。这些志愿服务工作都倾注了每一位“仁爱妈妈”的一片真心和爱心,她们用行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妈妈的温暖。

  点滴关爱“妈妈”们的爱帮助孩子成长

  2018年,服务队志愿者们先后多次为孩子们“捐衣物献爱心”,妈妈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捐款总额达6000多元,捐衣物鞋袜等达300多件。赵艳娟妈妈在每个孩子被领养前,都会给他们买新衣服或者新鞋子,还为他们创建电子纪念相册,记录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是在一位60多岁的幼儿园保健医生的带领下加入‘仁爱妈妈’的。那时,她已经加入了‘仁爱妈妈’的队伍。”赵艳娟对盐城晚报记者说,当她在2014年,第一次到儿童福利院照顾孩子时,看到那么多有残疾或者先天不足的孩子,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从此以后,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去陪伴福利院的孩子们,寒暑假期间她还常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照顾“弟弟妹妹”们。

  在赵艳娟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孩子的照片,这些孩子的成长点滴都刻在赵艳娟的心里。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锦锦,是怎样克服虚弱与畏惧学会走路的;“妈妈”们付出了怎样的艰辛才帮助软骨症的娇娇学会爬行和站立的;胆怯的桂桂是怎样从一个不敢开口说话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会在众人面前表演唱歌和背诵《三字经》的孩子的。

  接力7年孩子们有了更多“爱心妈妈”的陪伴

  “当孩子们一见到我们就喊‘妈妈’,露出开心的笑脸时,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是需要关爱的,让我懂得了乐于奉献的人才是最幸福的。7年来,“妈妈”们的爱心接力收获了许多欢乐、感动和成就感。”2012年加入“仁爱妈妈”服务队的俞春娅说,在给予孩子们爱的同时,妈妈们也得到了很多爱的呼应,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仁爱妈妈”的队伍中来。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人手紧缺,让孩子们吃饱、穿暖、整洁就已经是超负荷工作了。我也知道‘妈妈’们真的都很忙,到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妈妈’能在周六或周日有时间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的陪伴。”“仁爱妈妈”服务队队长朱玲说,有了“妈妈”们的呵护和陪伴,孩子们不仅成长得更快、学会了许多新的技能,语言能力与沟通能力也更强了,这几年孩子们明显越来越活泼开朗了。

  今年4月8日,为了让福利院的孩子们增长见识,更好地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风景,体验实践活动带来的快乐。经市红会和市儿童福利院批准,在妈妈们的精心策划准备下,在萌萌宝宝临行前特别组织了“走近春天感受大自然”亲子户外活动,以此促进孩子们之间的友情,进一步感受集体活动的乐趣和大自然的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和仁爱妈妈们共同分享参与游戏的乐趣,加深亲子情。

  “仁爱妈妈”们除了平日里正常的志愿服务还积极参加各项红十字会宣传工作。今年的58世界红十字日、61儿童节“博爱助孤”捐赠仪式、世界急救日活动等,都会看到仁爱妈妈们的身影。“仁爱妈妈”们还积极参加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竞聘活动、志愿服务队工作交流大会,通过参加各项活动,增强了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和团队凝聚力。

  记者 徐群群

标签:妈妈;孩子;仁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