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暖冬行动”情暖留守儿童 让爱延续温心同行
2019-01-21 14:3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梦想是什么?是蓝天上的太阳,给人带来希望……”1月14日下午,一声声抑扬顿挫的朗朗诵读声,从阜宁县板湖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传来。该校四年级的孩子正在那里参加由共青团阜宁县委主办、市聆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爱在延续——温心同行”公益项目结项汇演。

  不过谁会想到,这些脸上洋溢着阳光笑容的孩子,一年前还内向得不敢大声说话。“他们都是留守儿童。”板湖镇中心小学校长杨忠说,该校共有180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父母双双出去繁华都市打工,由于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心与呵护,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因此相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有些孩子常常会产生认知上的偏离,甚至存在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

  后来,阜宁团县委采用购买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的模式,通过项目征集、评审、签订合同、实施四个阶段,确定社会组织开展心理辅导项目,为阜宁县青少年特别是“6.23”风灾受灾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引导他们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留守儿童大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该项目负责人——市聆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龙说,“我们刚来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不太熟悉的缘故,曾经在一段时间里与孩子们挺有隔阂的。为此,我们通过与老师、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了解,来为他们分别制定心理疏导计划,定期为孩子们开展问卷测试、‘一对一’心理咨询、五防知识讲座、心理课堂、团体心理辅导、自我保护等一系列活动,逐渐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共青团阜宁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开展一年多来,孩子们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从最初的内向、自卑逐渐成长成为自立、自强、阳光向上的少年,并且和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从老师、家长反馈的情况看,孩子们的进步特别明显。总体上讲,性格变得更加外向、自信,不仅成绩上有了显著的提升,而且在行为习惯上,也逐步得到一些改善。

  “开展‘暖冬行动’旨在深度挖掘全社会关注、关爱弱势青少年的慈善潜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整合更多公益资源,形成帮扶弱势青少年的合力。”李龙表示,近年来,阜宁团县委通过采集“微心愿”,发布“梦想清单”等形式,联合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来共同努力实现弱势青少年的心愿认领和发放,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温暖送到弱势青少年身边。为了持续关爱留守儿童,今后会将这项公益活动开展下去。

  记者 赵亮

标签:孩子;留守儿童;弱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