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盐城实际使用外资9.13亿美元 增幅居江苏第一
2019-01-20 08: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1月18日从盐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在外部形势低迷的宏观环境下,我市外资条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量和质齐升。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44个,协议利用外资19.8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13亿美元,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8.68亿美元目标任务。“去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8%,增幅在去年全省第三的基础上进位到全省第一。”市商务局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接燕萍告诉记者,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有152个项目实现外资到账,平均每个项目到账600万美元,同比增长48.5%,其中9个项目到账2000万美元以上,是我市近5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1月19日上午,世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与射阳海普润膜科技合资新建的26000平方米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和调试各种先进生产设备。“自从与摩根士丹利合资后,海普润膜生产形势很火,去年全年共实现开票销售9966万元,同比增长60%;实现税收2547万元,同比增长50%。”挂钩服务海普润膜科的射阳港招商局副局长曹刚说。

  盐城海普润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国科学院专业膜研发技术为依托,以高端MBR膜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的企业。近两年,该企业凭借明显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及膜产品性能优势,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迅速,并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青睐。去年4月份,摩根士丹利成功并购海普润膜项目25%股权,使海普润膜成为一家“内资转外资”企业。“去年5月份,海普润膜就已实现外资到账2569万美元,这不仅是我县与世界知名投行成功合作的范例,也是我县历史上利用外资一次性到账最多的工业项目。”射阳县商务局局长郁建忠说,海普润膜获得的这笔境外投资,为该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日后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以来,我市致力于引进摩根士丹利这样一批世界知名投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等高能级、有活力的经济主体,以高质量利用外资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也在快速增长,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接燕萍介绍,去年,全市新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5个,同比增长3.2%;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占全市总量的62.5%,占比位居全省第一。

  越来越多高质量外资向我市聚集,得益于我市近年来积极利用外资政策的实施和营商环境的建设。“市级层面,我们严格兑现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积极利用外资的意见》,兑付1600多万元省级、市级财政奖补资金,直接奖励大市区22个外商投资企业;县(市、区)层面,各商务部门定期调研走访,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凡是涉及与外商承诺兑现不及时、不到位的,立即与责任主体沟通联系。在审批流程上,我们联合工商部门顺利实施外资企业网上‘一个窗口办理’制,系统共享,极大地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基本可实现‘不见面’审批。”接燕萍说。

  梳理市商务局发布的全市利用外资情况报告,记者发现,我市利用外资的来源分布比较广泛,去年全市重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中,境外投资者国别(地区)达到31个,投资主体的国别或地区遍布五大洲,其中亚洲地区新设项目数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9.2%和78.6%,来自新加坡、日本、欧美地区以及大洋洲的投资增幅较大。(记者 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