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区364户家庭领到公租房钥匙
2019-01-19 12:3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杨磊

  盐城晚报讯 “十几分钟就办好了入住手续,拿到了公租房钥匙,心里十分激动,也很开心,待会儿就去小区看看房子。”1月16日上午,今年66岁的唐巧告诉记者,“现在租住的房子租金要几百元,我和老伴两个人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只有2000多元,还要照顾小孙女,经济压力太大了。现在好了,有了新家,租金又便宜,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1月16日上午9时,亭湖区德惠尚书房公租房交房现场气氛热烈,排队等候办理入住手续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从亭湖区住建局了解到,330户住房困难家庭、34户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可在16日到18日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新房钥匙。

  德惠尚书房项目共配建公租房378套,小区邻近青年路高架,交通便利,周边配套完善,农贸市场、中小学校、购物中心、医院等一应俱全,有效满足了住户的基本生活需求。两栋公租房为14层带电梯住宅,亭湖区投入近两千万元进行了统一的室内装修,遵循“简洁大方、经久耐用、满足基本生活”原则,配有室内套装门、灯具、面盆、卫生洁具、暖风机、橱柜、衣柜等设施设备,完全满足住户的基本入住需求。租金单价4元/月/平方,月租金240元左右,另外对低保、特困、重残等人员租金单价1.02元/月/平方,月租金60元左右,相比市场租金实惠很多,大大减轻了住房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切实改善了居住条件。

  亭湖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陆荣波说,公租房后期的运营管理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包括房租缴纳、设施维修、定期巡查等,严格禁止承租户私自转让、转租、转借,不得在房屋四周及公共部门加层、翻建、修缮等,房屋内的设施不能私自乱拆、乱改,门窗玻璃、衣柜、橱柜等设施损坏,承租人自费修复或重新购置。

  为了确保公租房分配的公正性,让住房困难群体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温暖,让政府有限的财力精准用到住房困难群众身上,亭湖区住建局一直严把保障性住房“公平、公开、公正”的生命线,严格执行保障性住房相关制度,加强对保障对象的动态审核,不定期核查保障对象的住房、工商、税务、公积金、养老医疗等相关信息,对发现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立即取消住房保障资格。2018年,亭湖区住建局通过动态审核,退回84户不符合保障条件家庭的申请材料,形成了“应保尽保、应退即退”的良好工作机制。

  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实施,一大批百姓告别了曾经的居所,住上了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楼房。近年来,在亭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亭湖区住建局以改善民生为主线,坚持创新服务,在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平均每年受理审核住房保障申报材料800余份,2018年成功组织两批次364户公租房选房顺序摇号、两批次337户经济适用房选房顺序摇号,顺利完成2018年度123户经济适用房和364户公租房选房工作,为227户家庭发放租赁补贴29.6万元,全过程公开公示,切实增强了住房保障工作的透明度。

  亭湖区每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2018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棚改货币化补贴)1875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25%;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棚改货币化补贴)1182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97%。截至2018年底,亭湖区常住人口25.3万户,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保障了5.87万户,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达23.2%,预计2019年底覆盖率将达23.8%以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