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用改革创新浸润百万民心
2019-01-18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盐城公安紧抓时代机遇,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交流,成为公安部国合局授予的全国第一家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这是盐城公安的成绩,也是我们江苏公安的骄傲。”2019年1月16日,省公安厅、市委改革办相关部门对盐城市公安机关4个改革示范点和34项改革项目进行观摩评审,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成果受到评审嘉宾纷纷点赞。

  改革创新,项项聚焦问题,件件浸润民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入手,围绕工作难点、服务热点、民生焦点,深化公安改革,用革故鼎新浸润民心,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环境和平安环境。”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创新打击模式 

  “黄海行动”涤荡违法犯罪 

  “‘黄海行动’有特色、有声势、有成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开展严打整治,引领了破案打击工作不断深入,做强了公安主业,形成了品牌效应。”在评审会上,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陈嫚这样评价“黄海行动”。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治安好、安全感高,是多数人来盐城后的体会。自2016年8月以来,盐城警方聚焦斗争锋芒,连续开展13次严打整治“黄海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通过全面梳理、甄别论证、集中收网,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近2万名,赌博游戏机、套路贷、赌恶合流等突出违法犯罪在一次次打击中被摧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运用好PB量级的数据资源尤为重要,盐城公安‘网上作战猎影队’深挖资源、创新模式,攻克了一批疑难案件,坚持‘打出去’,打出了盐城公安的声威。”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宋垒磊评价说。为切实提升“黄海行动”精准打击水平,盐城警方组建全省首支“网上作战猎影队”,深挖线索、深度经营,构建了网安情报主导侦查的新模式,“4S店数据被窃取案”“422网络水军案”等一批全国首例的新型案件被成功侦破,有力保障了全市网络环境的清朗有序。

  打破警种壁垒、成立合成作战中心,推行主侦员盯案机制、实现“即案即破”,实施“侦办分离”……为配合黄海行动,盐城警方探索推进刑侦改革,刑侦运行机制“盐城模式”日趋成熟,7年、14年、25年陈案、积案连连告破,现行命案全破,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率均居全省第一。

  改革防守阵型 

  治安防控体系固若金汤 

  “这个社区警务平台,模块功能齐全、操作简单,实现了治安要素可视化、信息采集一体化、人员管控高效化、单位管理规范化,配合‘亮剑壹号’真是如虎添翼。”1月16日上午,在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的社区警务平台大屏幕下,省公安厅科信处数据中心主任刘伟华这样感慨。

  1.7万平方公里的平原,830万人,如何守?怎么防?盐城警方深化“四个一”工程,推进社区警务改革,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夯实社区警务“压舱石”;建成智能卡口、黄海突击队、铁骑队,动态巡防,“亮灯见警”,四长联动,构筑起让人民放心的“铁桶阵”;建立市级大数据中心、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社区警务平台”“狩猎战车”“亮剑壹号”“全息图”,科技支撑、立体防控固筑起捍卫平安的铜墙铁壁,群众安全感更加稳定。2018年全市刑事发案数从之前的4.5万起降至2万起,万人刑事发案数全省最低,侵财案件下降25.2%,370个“无事村居”“无案村居”如雨后春笋拔地生长。

  “盐城公安聚焦服务民生、排查隐患,探索出了一系列务实的改革措施,其中创建保安特卫大队服务内部单位治安保卫方式,有效整合了学校、医院、金融等单位的社会安保力量,进一步维护了盐城良好的治安环境。”省公安厅内保总队副总队长高岚点评道。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盐城警方充分融入群众、发动群众,出台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整合社区(村)干部、巡防队员、网格员、禁毒社工等内部力量以及退休职工、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让群众眼睛成为最大的雪亮工程,构筑起守卫平安的人民防线。

  创新治理格局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梳网清格’,思路新颖、方法独到,精准推进了网格化社会治理,值得推荐。”1月16日下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二级警长许伟点评道。

  把“不放心的人、有隐患的物、有风险的事”全部清理出来——本着“常量清,变量明”的目的,盐城警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开展“梳网清格”基层治理实践,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把社区按治安形势科学划成网格,分块梳清、分项治理,最终实现辖区内潜藏的不法分子早发现、危险物品早清理、邻里矛盾纠纷早化解。

  “盐城公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创新,用善治理念治理交通,探索出了停车治理的盐城方案,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同行的点赞认可。”在点评会上,盐城警方善治交通的理念和成果受到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处副处长荀同胜的肯定。

  曾几何时,盐城交通堵、乱、差——“黄马甲”任意收停车费、医院门口乱停车堵住了“生命通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等一系列交通问题困扰了人们。

  “善治,即良好的治理。”会上,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盐城警方践行善治理念,弘扬上冈精神,综合治理,把曾经的“死亡通道”打造成“平安走廊”;系统治理,优化停车收费标准、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智能管理,确立盐城停车规矩;专项治理,聚焦医院、学校、商圈等重点部位,开展“五个一”专项治理,通道顺畅;源头治理,开展非法“老年代步车”整治,降低交通隐患,交通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改革公安服务 

  以“用心”浸润民心 

  “盐城公安的改革创新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问题、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创造出了许多可以推广的恵民惠警的典型项目。”点评会上,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副总队长王建民如此称赞。

  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就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近年来,盐城警方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服务职能,出台服务民生优化发展措施,打造人民满意的110,让生命救援更及时、应急抢险更快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推行“全访评”民意监测,让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窗口服务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打造邻里警务室、警务服务站,让服务24小时不打烊;开通“盐城公安微警务”服务号,研制“找警网”公安政务服务APP,“网上警局”让业务办理更便捷……随着一项项惠民措施的落地生根,群众满意度频频攀高。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全省的公安微警务矩阵获得了全国公安改革成果的金奖,这里面有我们盐城公安微警务的一份功劳。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盐城公安微警务和警务自助超市,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把公安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最末端,擦亮了民生服务品牌。”会上,省公安厅办公室网站科科长甘兆光为盐城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点赞。

  盐城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齐华介绍说,这几年,盐城公安改革工作一直在领跑。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安深化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温度。盐城公安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摒弃“盆景”,打造“风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革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