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水产站站长徐丽平当选全国“最美渔技员”
2019-01-18 12: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月16日,记者从盐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响水县水产养殖技术指导站站长徐丽平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遴选活动中,获评全国“最美渔技员”,成为我市唯一当选者。

  一直以来,徐丽平都把自己掌握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渔民、渔企。李其慧是陈家港的一名普通养殖户,搞养殖多年但效益一般。徐丽平听说情况后,不仅多次上门开展技术指导,还帮他从银行协调贷款,协助他开展斑节虾和贝类套养,改进养殖模式。如今,老李养殖的斑节虾亩产效益就在万元以上。老李逢人就讲,近年来养殖效益之所以这么好,要感谢徐丽平站长,是她不辞劳苦,多次到塘口送技术、送资金、送政策,她真是渔民朋友的贴心人。

  徐丽平不仅筹划举办渔业科技培训班,出面邀请高级职称以上专家到响水给大家讲课,还组织40多名养殖大户到高邮、青岛、杭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斑节虾、青虾养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通过传帮带,带动更多的渔民增收致富。现在,斑节虾已经成为响水县海水养殖的特色品种,养殖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年产量达到4000吨,产值超过6.5亿元。

  徐丽平对待渔民就像对亲人一样。2016年,浙江养殖户方某某的儿子发生意外,他必须回去照料,此时正值养殖中途,养殖的贝类还没有起塘。徐丽平得知后,顶着30℃以上的高温,驱车50多公里,赶赴塘口,连夜雇人将贝类起捕,并联系客户收购,自己还拿出了2000元钱给方某某作为回家的路费。

  徐丽平由于经常在基层一线奔波,丈夫也在公安一线工作,很多时候,夫妻俩无暇顾及孩子。2014年9月份,孩子上了初中,徐丽平却因为经常要加班,没法照顾儿子,只好让他寄宿在学校。

  这些年来,徐丽平先后主持和参与全县渔业科技入户、挂县强渔、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等工作,都顺利地通过了省、市、县各级考核验收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茂华 实习生 栾晴晴 记者 张勇峰

标签:响水县;贝类;站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