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藕夹、荠菜圆、春卷、醉螺……盐城小巷深处年味浓
2019-01-18 10: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年味渐浓,藕夹、荠菜包、肉圆、藕粉圆,是家家餐桌上少不了的美味哦,微信私厨因口味独特,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来看看这家私房的藕夹,有没有勾起你儿时的美食记忆?

  隐于巷内的美食藕夹飘香年味浓

  前日下午,记者寻着香味来到位于青年中路一处小巷里,越往深处走,香味越浓……终于在一栋二层小楼前停下脚步,走进一瞧,里面的人正在厨房里忙着裹藕夹,院子里几个炉子上正煲着汤。记者有些疑惑,下午三点还未到,这里却已经是忙晚饭的节奏了。

  厨师徐卫华笑着说,微信订单每天这么多,不忙不行啊。虽然是做私房菜外送,不过徐卫华仍然沿袭着多年的习惯,戴着口罩、厨师帽,穿着黑色厨师服,有条不紊,一丝不苟。

  “做藕夹,先切藕片,厚薄均匀,且不能断,塞上用葱姜调好的纯肉馅,裹上一层白面浆,放进锅里炸至金黄酥脆。”徐卫华正着说,一枚藕夹子就新鲜出炉了。再把炸好的藕夹从油锅中捞出来,沥干油,放凉,最后真空包装。“其实藕夹需趁热吃才好,一口咬开,馅是热腾腾的,外皮酥脆,越嚼越有味。我们小时候平时缺少油水,过年时对有油又有肉的藕夹,简直是至爱,连吃上十个八个都不在话下,因为藕有助消化的功效,也不怕被撑着了。”徐卫华回忆道。记者也忍不住品尝了一个藕夹,一口咬下去,脆而多汁,藕的清香和肉香混合在一起,丝毫没有油炸食物的油腻。

  食材新鲜口味赞微信私房获信赖

  这样的美味徐卫华做了数年,这自然有他朴素却又神奇的独门秘诀。植物油的火候,肉馅肥瘦的配比,藕夹薄厚,都在他的心里。“每天要切20斤藕,做馅要用到五六斤肉。就做这么多,订完为止。”徐卫华告诉记者,“炸好的藕夹圆溜溜金黄色,像极了以前的铜钱,寓意好又美味,所以每到过年,藕夹是必吃的。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可没有功夫弄这个啰。”

  不光藕夹,徐卫华做的美味可不少呢,荠菜圆、藕粉圆、春卷、醉螺、荠菜包子、肉圆……样样都很热销。此时,做完藕夹的徐卫华来到里屋的另一白案操作间,和爱人朱女士一起包荠菜包,再把包好的荠菜包上笼蒸,记者见朱女士右手一处特别红,她笑笑说:“刚刚包子出笼不小心被烫着了,年底太忙,顾不上这些了。平时不做包子的,应老客户的要求,没办法推辞。”

  包子蒸上之后,徐卫华又忙着出锅卤制的牛羊肉,原汁香味飘满整个小楼。“这是我自己调配的香料卤制的,朋友们订过一次之后,纷纷前来预订年货。”徐卫华说。

  虽然是给老公帮忙,不过微信私房菜的名字是自己姓氏的谐音“猪猪私房”,徐卫华告诉记者,平时菜式出新品、与客户沟通等事宜都是爱人来策划,他只管一心一意挑选好食材、用心做好美味。“现在美食品种选择太多了,大家对口味的追求也越来越挑剔,许多老客户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能不能制作一些真空包装的牛羊肉、猪肚、肥肠之类的,有时在菜市场买不太放心。”朱女士表示,虽然忙点累点,但客户提这些要求,都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我们不能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爱折腾爱钻研精湛厨艺埋深巷

  从厨二十六年的徐卫华是个不肯安于现状的人,开过饭店、当过总厨,特爱钻研新式菜品,十几年前创新的菜品“香酥鸡”“油炸虾米蛋糕”还上过《中国大厨》杂志。

  “多年的从厨生涯有些累,想做做私房菜,人也轻松点,哪知这一做就停不下来。”徐卫华说,这幢小楼是朋友的,因为是在巷内,价格不贵,地方也宽敞,从刚开始做私房菜,到醉螺醉蟹,再到现在的各类卤肉制品,现在品种多得快要忙不过来了。许多客户来订年货基本是一键配齐的节奏。

  “起初凭兴趣做了玩,老鸭汤、老鸡汤、炝腰花、香辣蟹、炖泥鳅等都是先生的拿手菜。朋友吃了感觉很好,然后再带朋友来,一来二去,微信里加的朋友越来越多,现在有近3000人了。甚至还有外地的朋友在微信上下单订我们的醉螺等美食。”“夏天,先生就做南瓜西米露、桂花红豆沙、绿豆汤,还有火爆的蒜泥小龙虾。”朱女士说,先生做菜虽然都在家中厨房完成,但她敢保证食材绝对都是好的,而且每天进货量都很小,保证了食材的新鲜。朱女士认为,微信私房菜完全靠味道和食材取胜,如果你一直用新鲜的食材,保证品质,肯定能得到大家的信赖。许多朋友吃过我们家的菜之后,纷纷表示先生精湛的厨艺在这里被埋没了。“年后这里要拆迁,想重新找个项目做做,或者出去继续学习,厨师这行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徐卫华说。

  记者 谷蓉

标签:荠菜;美味;私房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