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技能大赛捷报频传 盐城机电高职连获13金
2019-01-17 14: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从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上传出捷报,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加工制造、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服务等五大类专业的21个单项比赛中,共获得13金14银22铜,金牌数、奖牌总数再创新高,位列全省第八、苏中苏北第二。

  “我们这个项目既要有体力,还要有技术有脑力,最主要的是细心,细节非常重要。”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匠心楼四楼实验室内,凭借“智能家居与维护”项目获得团体金牌的孙进一边调试程序,一边对记者说道。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新兴的专业项目,是物联网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未来生活的技术方向。据悉,该项目竞赛时间为三个小时,三名参赛选手要在一个装有包括电视机、空调、温湿度感应器等电器设备的样板间内,根据任务书上的要求,完成相关编程任务,并实现对样板操作间所有电器设备的有效控制。

  最终,孙进、王菁菁、徐卫鑫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该项目中职组的团体金牌,该校老师应桂芬获得教师组金牌,这也是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次在该项目上获得省赛金牌。

  骄人成绩离不开学生努力,更离不开付出大量心血的指导老师。该校信息工程系主任顾全多年来不断率队夺金摘银,被形象地称为“金牌教练”。从选拔参赛选手、技能训练,到市赛、省赛,顾全始终和学生并肩作战。

  “省技能大赛云集了国内几十所职业院校的上千名技能高手,竞争比国赛还要激烈,想脱颖而出,拼的就是精细化程度、心理素质以及速度。”顾全说,以“智能家居与维护”项目为例,会编程的人可能需要一两天才能完成任务书上的要求,而选手要在3个小时内写出所有程序并调试成功。为了磨炼选手的速度和精准度,学生们每天反复编写程序近10个小时,经常编程到凌晨一两点才睡,一大早7点又起床了,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比赛不仅是技能高手展示技能、切磋竞技的平台,而且也是助力职业院校莘莘学子人生出彩的舞台。据悉,近年来,该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每年举办一次“技能节”,并选送优秀选手参加市、省、国家级的技能大赛,并将技能大赛与技能考试结合起来,将技能大赛与取得技术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结合起来。借助技能大赛,强化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通过赛前大量的训练,反复磨炼技能的熟练程度,不断完善和规范技能操作,有力提升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水平。同时,还以大赛为跳板,为学生打通继续深造的大学之路,通过培养一批优秀的获奖选手,向省内各大职业高校输送技能人才,为学生的学历提升和自我展示搭建了别样的舞台。

  据悉,该校还承办了省技能大赛中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与网络布线项目比赛,来自全省13个市的51个代表队257名选手,分中职组、高职组、教师组三个组别的角逐。这也是该校连续10年承办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为全力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学校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各部门协调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比赛过程中做到了零差错、零故障、零投诉。

  记者 赵伟伟

标签:技能大赛;盐城;技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