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全力保障2019年春运工作 预计客流710万人次
2019-01-17 14:0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2019年春运也即将拉开帷幕。根据国家统一安排,今年春运工作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

  记者从市春运办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市运输总量总体平稳,随着连盐铁路开通、民航航线增加,铁路、民航客运量上升较为明显。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发送旅客将达到710万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运量约为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8%,民航旅客发运量约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6%。

  据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春运期间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阶段性低温和降雨降雪导致道路结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仍然较为频繁。因天气的不确定性,导致飞机、列车晚点到达,旅客滞留、公路封冻等一系列紧急情况,给交通应急保障带来压力和考验。

  就以往我市春运情况看来,春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春运,面临大中专院校开学和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运输保障任务更为艰巨。对此,市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将编制和完善应对预案,加强高峰时段的运力调配,及时运送旅客,确保不出现旅客集中滞留现象。同时,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调度,适时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对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粮油等重点物资和节日市场供应物资将优先安排,确保节日物资及时运输。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前,全市各地将对投入春运的车、船、飞机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设施、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重点路段、桥梁、道口、隧道等养护工作和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春运期间,各级春运主管部门将在督促企业加强对长途班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控的同时,加大对主要道路的管控力度,切实加强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以及“易燃、易爆和各类危险品”的查堵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了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舒心,春运期间,全市各运输单位将春运服务贯穿于购票、进站、问询、候车、乘车、出站全过程,用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为旅客提供便捷、舒适、温馨的候车和乘车环境。届时各大交通枢纽将增设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设备,延长预售票时间,为旅客提供网络购票、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等便捷化服务。如遇有恶劣天气造成旅客滞留的,全天开放候车室,提供必要的服务。同时,各级春运主管部门将会同公安开展好春运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无证经营、串线经营和甩客、倒客、卖客、乱涨价、乱收费等损害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行为,维护好春运期间运输市场秩序。

  记者 吕正龙 见习记者 郑朝成

标签:春运;春运工作;旅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