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用题“接地气”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入数学模拟题
2019-01-17 10: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两日,一则关于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空气质量的函数考题,出现在盐城、南京两市的高三年级第一次模拟考试数学卷中。这件有趣的事情,顿时引爆了朋友圈。那么,这道题是谁出的?出题者的设想是什么?为何盐城、南京同考一张卷?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引起热议的题目是这样的:

  盐城市政府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对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目前盐城市的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前十,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某旅行社组织了一个旅游团于近期来到了盐城市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数据显示,近期公园中每天空气质量指数近似满足函数f(x)=mlnx-x+600xx2+144-6(4≤x≤22,m∈R),其中x为每天的时刻,若在凌晨6点时,测得空气质量指数为29.6,(1)求实数m的值;(2)求近期每天在[4,22]时段空气质量指数最高的时刻。(参考数值:ln6=1.8)

  出这道数学题的教师为盐城中学高二年级教师丁振华。丁振华告诉记者,他是盐城东台人,对家乡的黄海森林公园情有独钟。前一阵子与大学同学聊天,同学们都吐槽大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他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黄海森林公园。数学教师的敏感性,让他产生一个念头,能不能将此内容引入数学题呢?

  为此,丁振华专门研究了黄海森林公园的空气质量指数,以及盐城环境保护局监测的数据,把这些监测资料拟合成了函数,然后编了这道应用题。“试卷还没有改,得分率应该不错,这个题目适合中等偏上的孩子。”丁振华说。

  盐城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吴彤告诉记者,在大家传统印象中,数学试题一般比较抽象,有点枯燥,很难与生活接轨。但近年来,数学应用题普遍进行“接地气”的尝试。“在出题过程中,我们鼓励出卷教师结合地方特色,寻找生活中的原型,建军路地下商业街地下通道的高度测量问题,射阳体育馆横截面计算问题,河塘水污染等内容,都曾经被出卷教师利用过。”吴彤说,之所以这样尝试,一来是希望给学生答题时带来亲切感,二来也是告诉学生,数学其实可以解决一些日常问题的。

  至于为什么盐城、南京同考一张卷呢?吴彤告诉记者,这是盐城与南京方面达成的合作协议。三次模拟考试,第一次用盐城的,第二次用南京的,第三次各自出题。这样可以彼此借鉴,共同提高。

  记者从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了解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平原森林公园,是一座天然氧吧,接待游客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公园组织了很多大型活动,世界冠军杨威父子、知名作家丁立梅、音乐人朴树等大咖现场助阵,吸睛无数,节假日景区更是迎来了观赏游玩高峰,人气爆棚,月均高达10万余人次。与此同时,景区内组织的黄海音乐节、悦读季、亲子绘本故事会、杉歌水韵、我为你诵读等,让游客们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目前,该园新建的黄海森林温泉酒店已经正式接待游客,酒店是按照国家五星级标准建造,集餐饮、住、宿、温泉、健身、会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档综合性酒店,森林温泉出水温度达40至52度,系人体最佳适应温度。另一个大型项目森林科普馆,位于景区核心区换乘中心西侧,项目用地面积约60亩,集森林科普、大型临时活动和户外露营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也已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 姚梦 吴宜恬

标签:黄海;盐城;国家森林公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