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21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后报修率为零
2019-01-17 10: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针对盐城市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设施严重老化,“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管网漏损率高,供水管网日益显示出滞后性和不足的特点,市自来水公司开始“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远传抄表系统建设”的升级改造工作,截止到目前,市区21个老旧小区自来水改造完成。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自来水投入使用以来报修率为零。

  “你看我们家的自来水水流量大,水压很足。”昨天上午,家住市区文港组团的廖女士打开了她家的水龙头,向记者现场展示。廖女士家住5楼,她告诉记者,往年一到用水高峰期,她家的自来水就“羞羞答答”的了。尤其是夏天晚上,为了能够洗上一个痛快澡,她家不得不准备了几个水桶储水。“最苦的是冬天,一听说气温下降,心里就害怕,害怕自来水被冻住或冻坏,一连几天用不上水。”廖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小区里的自来水水管和水表都重新换过了,现在家里的水正常了,到了用水的时候再也不用着急上火了。”说这话时,廖女士显得十分开心。

  随着我市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区人口急剧增多,用水需求量大幅度上升,供水矛盾日益突出。由于历史原因,市区老旧小区的给水管网主要采用的是镀锌管和自应力水泥管,时间一长,腐蚀严重,管中腐锈污染水源,管壁被腐蚀后还经受不住水压造成漏水现象,从而导致水压小,小区居民对此意见很大,经常抱怨水压不稳定。“为了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用水难的问题,我们决定对老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这样做不仅为了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更是为了改善居民用水质量。”市自来水公司客服部主任顾兆军告诉记者,“我们立足民生,自筹资金,不要老百姓一分钱,对老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市区已有21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投入资金达2000多万元。”

  “这次改造,我们采用优质管材,智能水表。原来的镀锌管和自应力水泥管已经不再使用,全部被镀锌衬塑钢管所取代,小区居民进出看到这种水管也会停下来看一看摸一摸,都觉得这比原来的水管要放心多了。”顾兆军告诉记者,“现在的自来水水表全部安装在防冻保温柜里,柜子材料里面都有保温层,就是在寒冷的大冬天,水表也不容易冻坏。”

  改造后的21个老旧小区自来水使用情况如何呢?“往年一到冬天,就是我们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报修电话基本每天不断,尤其是老旧小区,不是水管被冻住的,就是水表被冻裂。”顾兆军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决定一劳永逸,先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止到目前,这些21个已经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新水管、水表投入使用以来报修率为零。”

  “2019年我们准备再改造20多个小区,直至市区所有小区全部改造完毕。”顾兆军对记者说道。

  记者 唐承兵

标签:自来水;供水管网;市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