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红火火迎新年 东台西溪城门挂春联喜迎“开门红”
2019-01-16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闫春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盐城1月16日讯(程光 闫春旭)“灶火兑春光,为幸福升温,盐味蒸云调好梦;西溪浣异彩,允吉祥着色,海风放胆吻东台”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一副激情豪迈、光彩照人的巨幅春联将被挂上东台西溪景区古城门,为这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城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春暖意,也让古城焕发出活力四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日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受到全国楹联爱好者的热烈追捧,投稿春联的总数突破万幅,作者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及华人圈。经过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专家初选、复选和面评,采用闭卷评审,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和公正。从最终评审结果来看,获奖作者有广东、广西、湖南、河南、河北、安徽、浙江、贵州,江苏作为活动东道主,更是投稿大省,几乎每个地级市均有大量楹联爱好者参赛,获奖比例约占获奖总数的20%。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博导钟振振是此次评委会主任,他从事诗词、楹联、文言文创作逾50年,也一直参与江苏“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他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楹联不仅量大,而且质高,从众多高质量楹联中百里挑一,评委有时也只能忍痛割爱。

  据活动主办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介绍,这次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全省40个城门,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据悉,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南京晨报承办,邀请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省楹联研究会作为活动的联办单位,活动同时也得到了东台市环保局等单位的特别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挂春联活动,主办方特意为东台西溪景区量身打造“一门双联”的展示效果,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卫军以及盐城市书画院院长、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列平分别书写。书法爱好者郑先生在看过两位大家的作品后,啧啧称赞:“王卫军此幅楹联,结字优美又不失大气,通篇气息流畅而自然,尽得江左风流,与西溪秀美风光相得益彰,互为辉映。郭列平的作品厚重里蕴含灵动,张扬而又能内敛,在恣意的线条里透着盐咸地的味道,以地道盐城人的触角诠释西溪的风情。”

  东台西溪,位于古盐运河畔,是东台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的源头地,素有“东台之根”之雅称。北宋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任宰相先后在西溪担任盐官,人文底蕴深厚。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影视基地和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今年春节期间,东台西溪景区倾力打造“东台西溪 遇见年味”系列活动,全国首场演绎董永传说的户外大型爱情实景演出《天仙缘》将在东台西溪董永七仙女文化园上演。一睹七个仙女从天而降,三百匹锦缎腾空而起,董永七仙女乘着凤凰满意而归的壮观场面。另外,“新春庙会”、“萌宠乐园”、“欢乐马戏”等等年味十足的活动,将给带给游客一个新的视觉冲击,还原儿时的美好记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