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建花开并蒂莲——银宝集团开展党建进社区活动侧记
2019-01-15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海滨 刘爱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盐城讯新形势下,银宝集团党委针对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在盐城市委、市国资委倡导的“国企党建进社区、互联共建促发展”活动中,主动顺应城市资源优化、融合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与社区党组织持续发力,共抓党建互通、共育先进文化、共建和谐社会,彰显了国企履行社会责任、使命担当的新作为。

  抓住重点 责任面对面

  集团党委把开展好“国企党建进社区、互联共建促发展”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的具体要求,迅速成立由集团党委书记挂帅,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具体负责,党委职能部门牵头落实的共建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活动方案,切实制订相关措施,有的放矢地抓好工作推进。

  党委职能部门主动与街道党委对接,抓住共建组织、挂职人员、帮扶对象3个重点,明确集团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农水集团公司党委、创业投资公司党委3个党组织,分别与黄海街道宝龙社区党总支、新都街道娱乐社区党委和跃南社区党委3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3名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挂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落实宝龙社区王易、沈婕,娱乐社区孙桂洪、李留英,跃南社区卞汉洲、曾天良等6户困难居民为重点帮扶对象。集团各参与共建党组织和挂职人员积极行动,围绕发挥国企党建工作优势,融合社区党组织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形成项目化落实工作具体措施;相关党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参与意识,造浓人人关心支持参与互联共建的氛围,推动活动有效进展。

  创新载体 互动实打实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集团党委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共建载体,既增强对社区工作的了解,又较好地扩大企业知名度。

  注重党建互动、发展互促、特色互创、文化互享等措施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党建工作交流互动。共建党组织先后举办结对仪式,开展座谈交流、相互走访12场次,使党组织之间增进了解,让党员之间建立友谊;企业邀请社区党组织人员参加集团党群工作例会,互通工作信息,46名社区党员干部一同参加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社区邀请企业4名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讲企业艰苦奋斗历程,共同探讨做好党建工作的新方式;并采用QQ和微信等现代传媒加强信息交流,运用各自宣传平台及时推介工作动态,推动党组织之间互学互进。强化发展成果观摩互促。社区组织党员来集团参观现代农业、饲料生产、工厂化养殖、新能源建设等特色产业,提出高质量发展好建议;企业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参摩亮点工程,学习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互相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特色品牌共建互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融合社区特点,开展入党初衷大家谈、解放思想大讨论、我的2018、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每月之星评比、学雷锋活动日、邻里之家工作站、捐助残疾人等活动,共建党组织竞展长项,广大党员积极承诺践诺,不断释放党员干部的内生活力。强化文体活动联动互享。致力以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融合双方项目、场所、人员、设备的综合优势,开展接地气的文艺汇演、书画摄影作品展览、读书征文演讲、球类比赛等竞技项目,积极把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和改革发展新成果送到社区、送进车间,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培养道德风尚。

  融合推进 服务心贴心

  集团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企业文化建设、重点项目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融合推进、心贴心服务的良好格局,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共建党组织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社区“三治三化”、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等专项行动等深入开展中,建立由258名员工参加的志愿者队伍,坚持每周派员参加志愿服务。去年以来,已开展创文志愿服务26次,参与人员达317人次。集团领导带头深入社区,认领创文责任区,带头推进创文工作,参与文明停车劝导、环境整治等事项。集团先后投入10余万元,在宝龙社区范围内悬挂融入银宝元素、富含正能量的创文形象化宣传,积极打造特色楼道文化,大张旗鼓地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既赢得广大市民的称赞,又提升企业新形象。集团在市历次创文工作检查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集团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11名党员,主动参与黄海街道开展的“点亮微心愿浓浓黄海情”活动,自费购买轮椅车、助行器、电砂锅等生活用品,捐赠给宝龙社区困难群众;农水集团公司党委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娱乐社区整理花草、清扫路面、维护公共设施等,全员捐款6100元资助社区特困家庭,让他们共亨共建成果;创业投资公司党委与跃南社区共同开展“文明在社区浓浓敬老情”健康知识讲座,重阳敬老“爱心理发暖夕阳”“关注手足甲健康” 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向50位老人赠送“盐田稻”大米和食用海盐,将仁爱孝悌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和弘扬。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国企党建进社区、互联共建促发展”活动,不仅传承了企业党建特色,而且集结出社区党建优势,正以其不断创新的工作方式,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走在前列,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潘海滨 刘爱国)

标签:共建;社区;党建工作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