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1658位“平民英雄”获奖270万元
2019-01-14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有困难随时找见义勇为基金会。”1月12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来盐慰问勇斗歹徒的“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刘必武时,亲切地说。从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近年来该市共涌现见义勇为人员1658人,基金会主动作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奖励见义勇为行为、保障见义勇为权益,发放奖金270.21万元,为见义勇为人员加油鼓劲,营造了“人人崇尚和参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天,一同接受慰问的还有冲入火海勇救6人自己却被严重烧伤的“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吴金龙以及与歹徒殊死搏斗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王大军的家属,弘强亲切询问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家庭生活条件和经济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弘强希望见义勇为人员把基金会当做自己的娘家,区、县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要积极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多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李长见表示,选树“平民英雄”,是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增强见义勇为社会感召力的措施之一。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盐城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表彰活动中,该基金会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见义勇为好市民,最终,冲入火海救出邻居小孩的“中国好人”仇玉彩、16天内跳河救起3人的“英勇辅警”刘国臣等10位见义勇为人员成功当选。

  培育正义风尚,还要引导群众敢于向违法犯罪说“不”!去年以来,盐城市不断扩大奖励范围,将奖励外延扩大到维护稳定的多个层面,动员广大网络志愿者参与举报制止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共奖励212名网络治安志愿者,发放奖金6.14万元,同时在“盐城公安微警务”平台开通“邀你来破案”“举报奖励违法犯罪”栏目,号召群众积极举报,共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奖励有功群众29名,发放奖金3.9万元。

  让见义勇为人员有荣誉、有地位、有尊严,关键是要保障英雄们的权益。目前,盐城市通过掌握受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现状,建立定时上门走访、生病上门探望、困难上门帮扶“三上门”帮扶救助机制,从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最大限度帮助解决困难,实行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向见义勇为人员发放慰问金、大病补助、特困补助金总计60.1万元,更好地保障了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弘强理事长表示,为拓宽权益保护思路,省基金会已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签订为期5年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综合保险保障协议》,为全省符合条件的427名省以上见义勇称号人员办理人身意外、医疗住院、意外骨折和重大疾病保险。她希望各地参照省会保险方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关爱见义勇为英雄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