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恒济镇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富民增收
2019-01-14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海东 史武林 范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盐城讯 近两年来,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充分利用现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依托较好的生态农业(渔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生态高效农业(渔业)向纵深发展,生态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一跃成为全省十佳农业富民小镇。

  快速推进渔乐世界建设。渔乐大世界项目是由正源创辉投资有限公司在该镇投资兴建的生态水产研发、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特色渔业、休闲娱乐、生态景观、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渔乐大世界生态旅游区。目前,一期已建成循环水生态养殖区1000亩、生态大闸蟹养殖区1000亩、稻虾综合种养区3000亩,被列为国家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项目,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围绕“渔业+旅游”,重点推进游客接待中心、渔人露天剧场、渔文化广场、水乡荷园等旅游设施建设,并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2018年已接待万余人次前来旅游观光。二期6500㎡温控大棚已开工建设,水产品深加工、饲料加工厂以及冷链物流规划已完成,正在清理场地、投建之中。

  不断拓展种养基地建设。以“九龙口”大闸蟹荣获国家驰名商标为契机,加大与大北农集团和苏州巷渔民水产专业合作社深度合作力度,在基地核心区西侧拓展1000亩,建成长江2号蟹苗培育基地,安装防逃防盗设施10000米、微孔增氧设备20台(套),年培育长江2号蟹苗2100万只,为镇及周边200多个养殖塘口提供大闸蟹养殖一条龙服务,养殖户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辐射作用进一步凸显。该镇还进一步加大了土地流转的力度,去年累计流转土地5150亩,在建河、恒庆等村发展千亩以上综合种养基地2个,大力推广稻虾共作、稻鸭轮作模式,亩均收益近3000元,土地亩均产出效益不断提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东袁村、孟庄居委会实施5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并已竣工交付。去年还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个,新增耕地720亩。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对沙村河、渔种场河等6000米骨干河道进行疏浚,累计疏浚土方5万方,新建直升门闸1座、排灌泵站2座,加修圩堤2800米,防洪保安能力不断增强。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去年在县镇交易平台共交易各类项目78宗,涉及金额1680万元,真正实现了“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该镇还搞好土地确权工作,累计发放土地确权证7820本。新购置各类农业机械80台(套),农业机械化率达95%,机插秧、全量还田面积继续位居全县前列。(杨海东 史武林 范保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