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财政全面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01-14 09: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季月琴 记者 李倩)去年,市财政局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通过政策引导、资金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全面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市财政加大保障力度,确保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市聚力创新十条政策,奖励资金达8142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4115万元,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5%。”1月6日,市财政局教科文处负责人介绍,具体奖励项目包括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强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十类项目,奖励企事业单位达577家。

  去年,我市获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助1387万元,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15.49%,位列全省第四,培育额度再创新高。市财政充分保障高新企业配套资金,对列入省高企培育库的企业,给予省培育资金1:1配套补助,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激发企业创建高企的内生动力。此外,市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科技专项资金,会同市科技局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数超300项,争取补助资金5837万元,其中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农业)、苏北科技专项均列苏北第一。

  据了解,市财政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涉企收费减免等政策,年内累计减轻全市企业负担30亿元以上。其中,市财政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654家企业落实政策性减免税3.5亿元。去年,还出台了《盐城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监督责任,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引导效应,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升级。全市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5家,苏北苏中排名第一。

  “苏科贷”惠企功效逐步放大。去年,市财政充分利用和挖掘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的功能作用,加大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及6家合作金融机构的沟通力度,在不增加财政投入的前提下放大贷款规模,提高资金效益。全市共为307家企业发放“苏科贷”8.19亿元,大市区共为152家企业发放“苏科贷”4.31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从列入市专利大户培育以来,公司累计获得补助奖励资金210万元。扶持资金的精准到位,更加坚定了我们公司走专利强企的发展之路。”1月6日,市昶桦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正华告诉记者,奖补资金提升了他们的发展信心和底气。据了解,为了搭建政策推介合作平台,市财政局去年多次安排人员到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盐都高新区、盐城环保科技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多场次“财政支持企业政策推介会”,与近千户企业面对面交流,努力搭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合作平台。

  据了解,市财政稳步拓展“财政+金融”服务路径,年内基金投资中波动光、斯瑞达材料等科技企业5000多万元,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上市进程,促进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5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进金茂投资、恒泰华盛等知名基金机构合作。设立盐城明匠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推动组建总规模25亿元的科创投资、新能源汽车和PPP基金,引进国家电投上海新能源中心设立10亿元的盐城融盈新能源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利用权益性投资来支持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全力助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未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