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解放思想 实施“四大行动”——盐城城南新区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19-01-10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高明 李天松 卢玉恒 江汉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盐城讯 “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突破‘两海两绿’,多维度对标、全方位跨越,更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不断把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1月7日,盐城城南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年度目标,实施产业提质、城建提升、民生提标、改革提效“四大行动”,立足省市要求、群众期盼、区情实际,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018年,城南新区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坚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重抓,全力打造都市经济、城市建管、为民服务“三张名片”,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据统计,该区列市考核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6%,税比达93.9%,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8.2%,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90%,连续5年增幅位居全市前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200多家,同比增长18%。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民资金互助社转籍。两个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定脱贫出列目标。

  立足城市型经济的特点,城南新区率先布局数字经济、商务商贸、文创旅游等都市产业,产业培育质效显著提升。大数据产业园签约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处理加工基地、心医医疗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数梦小镇”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优秀特色小镇。创成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盐南高新区正式获批,在省级以上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前移2个位次,国家级科技孵化器COCO科创中心开工建设。欧风花街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随着城市资源全面集聚,城南新区的城市能级快速提升,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按照“十没有、二十有”要求,该区在全市率先探索打造城市建管示范区。城市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全市最高。亮化工程获得全市唯一中国照明奖。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全市唯一省级示范称号。华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全面开工,新东方盐城国际学校选址确定。建成5个五星级社区、6个四星级社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示范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城南发展正在呈现跨越崛起的强劲势头,城市、人才、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凸显。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中,作为核心城区的城南新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实际,对标“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围绕目标要求,城南新区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提质、城建提升、民生提标、改革提效“四大行动”发展任务。

  实施“产业提质”行动,着力构建高质量的产业格局,重点是围绕“产业项目招商年”,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系列活动,做大数字经济规模,实施产业领域拓展工程、平台引进和培育工程、重大应用和示范工程。做强商务商贸特色,实施聚龙湖、海洋路、宝龙三大商圈提升工程,推动新龙综合商务区、凤凰文化广场等商务楼宇发展;做响文创旅游品牌,欧风花街深挖“花”文化、花样年华城市公园聚集“盐”文化、南海未来城上半年基本建成海棠园、串场河文化带彰显文化性商业性宜居性、加快马庄地块文化创意综合体建设;做优现代金融业态,加快金融智慧谷建设;做实健康医养基础,围绕“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发展模式,打造综合服务体。

  实施“城建提升”行动,着力塑创高质量的城市典范,重点是推进南海未来城项目建设、提升建成区品质内涵、开展串场河东区域土地整理,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能力。

  实施“民生提标”行动,着力提供高质量的美好生活,重点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格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施“改革提效”行动,着力激发高质量的内生活力,重点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技创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唐高明 李天松 卢玉恒 江汉超 )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