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聚焦“小微企业”服务“两海两绿”
2019-01-09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盐城讯 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为目标,以“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为发展路径,这是新时代盐城的发展蓝图。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坚决贯彻盐城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紧跟盐城经济发展脉搏,立足“小微”定位,回归“服务”本源,不断为推动“两海两绿”新路径贡献金融力量。

  紧贴区域特色,全力支持沿海经济。截止目前,该分行累计投放海洋经济贷款172笔,投放金额合计10032万元,贷款结余277笔,结余金额合计12168万元,主要涉及海水养殖、海水捕捞以及沿海货物运输行业。该分行积极开发和创新一系列信贷产品,小企业授信业务抵押贷、担保公司类贷款、小微易贷均适用于从事海洋产业的法人类客户,用于满足企业的生产资金需求。今年该分行积极响应国务院“确保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的要求,对普惠小微企业法人贷款还给予利率优惠政策,有效扶持我市海洋产业的发展。截止三季度,该分行累计投放小企业海洋产业类客户3笔1800万元,均为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随着“两海两绿”战略的不断深入,该分行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海洋、渔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广家庭农场贷款、淡水养殖贷款,服务盐城地区海洋、渔业发展大局,加强行业产品创新力度,助推沿海经济发展。

  创新服务流程,全力支持转型升级。该分行优化申贷流程、简化申贷材料,全力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一是创新授信时限管理,提高服务效率。邮储银行积极推行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全流程限时服务管理,建立贷款处理流程台账,从贷款受理、调查、贷款审查审批和贷款发放各个操作环节实行严格监督与管理,定期对信贷业务处理效率进行统计分析,及时通报限时服务的达标情况,提高客户申贷体验度。二是创新审批流程,简化申贷、转贷流程。2018年邮储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流程进行了简化。通过实现容缺受理(即在不缺少企业关键材料的情况下对企业进行审查)、前中台平行作业、贷款全流程电子化等创新的方式方法,缩短小微企业整体授信流程,灵活掌握还款时间,实现转贷无缝对接。对于原贷款已经逾期或不良的,只要企业具备一定还款能力和意愿,该分行并不是盲目“抽贷压贷”,而采取“软着陆”的方式,而是积极为其办理“减额续贷”。对于优质客户,邮储银行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即在企业贷款到期时,无须偿还本金直接办理转贷业务,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减轻企业转贷压力。

  彰显责任担当,加大绿色信贷投放。该分行严格执行风险政策、风险限额和授信政策要求,严控“两高一剩”信贷投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安全要求的存量业务,坚决果断、及时清退。新增授信客户,严格执行绿色授信政策和“环保一票否决制”要求。在支行绩效考评体系中,该分行将“绿色信贷增速”纳入考核,从绩效层面引导支行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绿色银行。从客户受理、调查、审查审批、放款及贷款实施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对严重违反生态保护、环保、安监、质检、土地、移民等环境和社会政策规定的客户与项目,一律不营销、不受理、不准入、不审批,同时实施差异化的地区绿色信贷准入标准,优先支持质检规范、安监严格、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地区的客户与项目,从严控制环保安全“黑名单”企业集中、各级环保督查点名、国家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环保部“流域限批”地区的客户与项目。截止目前,该分行绿色信贷授信金额37.7亿,贷款余额为3.5亿,未出现不良贷款,贷款主要集中在大丰润龙风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响水新能源有限公司、盐城粤海水务有限公司等风力发电和自来水供应行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配套工作机制,打造绿色生态银行。该分行研究施行绩效考核、资源分配、经济资本考核、拨备计提等激励约束配套机制,对符合要求的绿色信贷营销配套专项信贷额度,给予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审批,将绿色信贷工作纳入授信管理评价,定期开展绿色信贷考评,不断完善对绿色信贷工作的评价和约束机制,引导全行在业务经营管理中更好地贯彻绿色信贷导向。落实行业分析“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前台产品经理、中台审查审批和行业分析人员开展绿色信贷重点行业研究,加快创新推广、绿色金融新产品,为发展绿色信贷提供支持和政策指引。该分行将继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抢抓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

  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在实践“两海两绿”新路径中将秉承“进步与您同步”的经验理念,勇挑重担、勇立潮头,突出创新驱动,支持区域发展,当好金融“排头兵”、服务“先行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王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