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农村淘宝销售东台蝉联江苏省第一名
2019-01-09 10:4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迎着冬日的阳光,东台城市智慧之光益发绚丽夺目。日前,东台“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在第八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上获得国内唯一创新发展奖,美之好机器人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受到青睐,全国电商百佳评选东台赫然在列,“双11”农村淘宝销售东台蝉联江苏省第一名。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的东台,全方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给这座古老城市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回答这个问题,工作生活在东台的人们或许最有发言权。

  智慧民生刷新百姓生活温度

  “创建智慧城市,既要提升产业,又要提高效能,更要提供方便,要利用“互联网+”,满足群众便捷出行、随时购物、专家看病等多方面的需求。”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让信息多走路、百姓少跑腿,解决好人们真实存在的需求,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点一点,“掌上医院”解民难。东台利用“互联网+”建立了远程会诊、影像诊断、临床检验、心电诊断、消毒供应等“五大中心”,村里的卫生室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呼叫到城里的医院,患者的影像、心电图等检查资料,可以通过网络统一汇集到城里的医生那里,这样农村的患者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快速的、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东台还建成了“掌上医院”,群众可以在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上实现预约挂号、选择专家、在线支付、查询检查检验报告等,远程医疗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刷一刷,“智慧公交”助你行。已是傍晚时分,凭着一部手机,来自海边的小丁可以在市区惬意地陪老婆逛街而不用担心错过公交。“通过手机上的第三方应用程序,我们对东台公交车的线路、发车时间和换乘方式了如指掌。”小丁说,再也不要像以前那样急匆匆地赶时间。“智慧公交”就像一本移动的、不会丢失的行动指南,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扫一扫,“智能超市”全天候。晚上10点,天气寒冷,在领胜公司加完班的李涵,在市民广场的无人超市中找到一丝温暖。拿起手机扫一扫,对着屏幕进行脸部识别,李涵进入无人超市拿起一盒泡面,在自动收银台扫码付钱后离开。“寒冷的深夜还能有这样一份便捷,很感动。”李涵说,感谢这座“智慧的城市”。东台商务局的负责人说,东台还将陆续建设20家类似规模的24小时无人智能超市,范围覆盖办公楼、休闲广场、交通枢纽、景区、校园、社区等区域,让百姓尽享智能购物的便捷。

  按一按,“智慧城管”送光明。“一键”控制城市夜景亮化工程,行政组团、通榆河风光带、东进大道沿线等44处景观亮化尽在掌控;将市区43785盏路灯同步并入控制系统,实现对东台市区路灯亮化统一管理,所有路灯实行全程管控、智能启闭……智能化、精细化的创新举措给百姓的生活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智慧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司按照市里提出的‘智慧+绿色’的发展导向,大力推进智能化生产,主产品全程自动化控制,企业快速上云,3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年节约各类费用逾200万元。”2018年11月18日,捷士通公司董事长唐成杰向记者介绍,公司致力于移动通信射频系统产品全产业链研发制造,拥有授权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是江苏省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东台,企业“上云”成为一种时尚,该市企业“上云”突破100家,列盐城市第一;申报星级上云企业11家,占盐城全市申报数近一半。

  东台积极推广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建设,推动产业结构向“高轻新智绿”跃升,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全产业链高端基地。该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企业负责人走访上海、南京的科研院校,建立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行借智转型。制定发展智慧型产业优惠政策,每年拿出数千万元激励创新型企业。目前,东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26家,CNC智能加工中心突破12500台。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兴起,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壮大,形成电子信息、新能源两大产业地标,电子信息产业构建起从关键零部件到智能终端的全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集聚一批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半导体、机器人产业迅速形成突破。伴随“智慧”标签覆盖范围的越来越广。

  刚刚结束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城东新区的美之好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盐城市唯一的智能制造参展企业再次亮相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码垛机器人及输送设备、跳舞机器人、水下探测机器人以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5轴自由调幅箱式爪手机器人、互联网远程控制系统等新技术产品吸引了众多人的青睐。

  智慧政务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485平米的设备机房、150平米的供变电室、一台台亮着数据灯的“黑箱子”……这里是东台的“城市大脑”——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每天各类城市运行数据在这里汇聚,给这座城市进行体检,梳理隐患,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东台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顶层规划设计由专家评审通过,目前该市已搭建起数据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框架,云计算数据中心试运行、大数据平台调研已经完成,正实施数据迁移和共享。

  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神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是打破“数据孤岛”的关键。城市信息资源实现了统一管理、共享与交换,既为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化扩展提供了统一的资源平台,减少了资源重复建设和浪费,又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

  东台借助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行“4+2”审批服务新模式,做到“不见面、无纸化、e支付”,实现“2430”更高标准,不动产登记“分合并联”模式、工商自助办照等创新做法,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动态梳理发布“不见面”事项清单1110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人社、城管、水利窗口先行开发“社会保障卡智慧平台”“人力资源用工备案与社会保险网上申报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退休人员人脸识别”“微支付”“无人机勘查”等个性化智慧服务载体,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东台市场监管局自助办理营业执照自助设备实现镇区全覆盖,已自助打印营业执照5000多份;经省工商局授权在盐城率先实现手机端发放营业执照,已发放60多份。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朱兴龙

标签:东台;智能;智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