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家人三代人都当过兵 绿色军装盛满青春回忆
2019-01-09 10: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上至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下至二十出头的侄子,家中三代人都当过兵。想起曾经的选择,他们都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自豪。

  爷爷当兵13年,2年在朝鲜

  根据约定好的时间,在市民黄海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市区明悦景庭小区,黄海峰81岁的父亲黄贵怀老人就住在这里。“我呀,当了13年的兵,在黑龙江待了11年,在朝鲜待了2年。”说起自己年轻那会当兵的经历,老人两眼充满了神采。

  黄贵怀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家里弟兄4个,姐妹3个,自己是家里最小的。1950年,老人的二哥当兵去了福建,6年后回来不久父亲就去世了,没过多久就分家了。“没办法,家里条件不好,分家时我只有14岁,就分到两件茅草房。”黄贵怀说,当时自己小,一个人吃饱全家不愁,周围还有热心邻居帮助,自己要求也不高,能吃饱就行。后来征兵的消息下来后,黄贵怀就也想向曾经的二哥一样,就报名参军了。

  “我到部队后被分到了机枪连,管理仓库。”黄贵怀说,由于之前父亲在世时,自己上过学校。当时的小学只有四年,而他则由于成绩好,跳级1年,3年就读完了小学,有了一些文化基础,到部队之后还是占了很多优势。黄贵怀说,虽然那时候小学已经普及了,但还是会有一些从农村来的战士没上过学,上过学的也不少小学只读了2年、3年,像他这样读完小学的不多。在部队了又学习了几年,他最终学完了高中课程。

  “没上过学的许多士兵选择了去大庆油田,我则是继续留在了部队。”黄贵怀说,自己留在部队后,由于有文化,很快就到师后勤部当了一名会计,一直干到自己专业回家。说起自己在部队的这些经历,他十分感慨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别说工作上需要有文化的,再不济连写个信给家人都不同。他说,那时时常会有战士请人代笔写信的,很是麻烦人,自己却省了不少事。

  当兵10年,感受变化深

  就着文化一说,黄贵怀的儿子,现年55岁的黄海峰回忆道:“我还记得那时我小学上了5年,初中3年,高中2年。”他边回忆边介绍,自己那时的课程与父辈相比,难度已经加深不少。“多学些知识,总是好的,从我当兵那会就能看出差异。”

  受到父亲的影响,黄海峰高中毕业后就立志去参军,1982年,终于如愿走进军营,当了一名装甲兵。“我参军时对文化就有要求了,初中以上学历肯定要有。”黄海峰说,除此之外,到了部队之后,高中文化的人可以考军校,初中文化的只能考士官,这些无疑都对战士的文化素质提出了要求。“就算是有文化了,每个连一般也只有2个人可以考军校,文化低的想都别想。”黄海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部队对战士文化水平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啊。

  黄海峰当兵的地点在徐州,与父亲相比,离家要近许多,平时写信与家中来往也方便了许多。到部队当了两年兵后,由于自己表现好,业务素质好,1984年,自己当了文书,1985年入了党,当了一名书记员。“那时,我们的宿舍是一个大通铺,都是上下铺,一个排睡在一起,睡上下高低床。而我是做文书的,就和另一个做通讯员的战士两人一个宿舍,睡单人床。”说起这个,黄海峰嘿嘿一笑,自己有这样的“优待”,也是和自己有文化脱不了关系。

  孙子当兵2年,收获满满

  “孙子是上大学后当的兵,为了当兵,特意保留了两年学籍。”说起23岁的侄子黄铁成,爷爷黄贵怀也高兴。老人说,孩子想参军这个想法他们事先都不知道,一直到报名时家人才知晓,那时黄铁成已经在大学里读了一年书。家人知道他的想法后,都纷纷表示支持,孩子参军入伍那天,三代当过兵的家人还一起拍了张合影,照片上大家笑得很开心。

  由于黄铁成还在学校,不能回来,记者电话里与他取得了联系。“我就是自己想去当兵,就去报名了。”电话里,干净清爽的声音传来,很是阳光。言语间有些腼腆的黄铁成告诉记者,上了一年学后,他认真考虑过,大学生活虽然很好,但他想让自己得到锻炼.这个锻炼不仅仅是身体上,更是生活上,参军就是最好的选择。“小时候也经常听家里人说当兵的一些事情,所以,我一心向往。”黄铁成说,为了参军他事先做了许多了解,得知上大学后再参军,学校可以保留两年学籍,当即就放下了心,义无反顾参军去了。

  “虽说参军的条件是需要有高中文化,但却有不少大学生也去参军了,10个人里面大概就会有2个人是大学生。”黄铁成说,这与老一辈的比起来,就有很大不同,他2016年入伍,到河北保定当了一名陆军航空兵,周围就有不少大学生。

  黄铁成说,现在科技那么进步,部队里现代化设备也很多,而这些都说明了科学文化的重要性。“现在在部队没人写信,与家人联系都是定期发放军用手机给我们联系。手机那么多功能,你说你没点知识,怎么用都不知道。”在部队这两年,黄铁成坦言自己收获不少,得到了锻炼,身体素质好了,也养成了许多好的习惯,对于自己这一选择,他始终觉得是正确的,将会是他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记者 周峰华

标签:参军;当兵;黄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