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盐城有41人捐献器官遗体
2019-01-09 10:2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盐城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有32人捐献器官,另有9人实现遗体捐献。我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工作持续保持苏中、苏北领先水平,为挽救生命和医学教育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荣中祥参与现场协调签字、手术见证、遗体缅怀及家属慰问工作,并代表市红十字会向逝世捐献者家属颁发荣誉证书。记者了解到,仅去年我市就实现13例器官捐献,捐献角膜2对,12个肝、26个肾、1个肺、2个心脏,另有3人实现遗体捐献。捐献者中年龄最年轻的28岁,最年长的63岁。他们捐献的器官被移植给了急需的患者,捐献的遗体用于医学教育和科研。

  “每一次我都被感动着,至今无数人体器官捐献移植的画面依然让我记忆犹新。”荣中祥介绍,每一例人体器官捐献要保证移植成功,都需要方方面面的爱心协力。去年10月,他在射阳县人民医院见证了省人民医院专家对捐献者器官的采集手术。捐献者是射阳县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为车祸造成了脑死亡,小伙子家人非常有爱心。听说捐献器官可以救人,他们就忍着悲痛,将其内脏器官中肝脏、心脏、肾脏都捐献出来了。武汉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心脏已经衰竭,正好和射阳小伙的心脏匹配。按照医学手术规定:心脏活体必须在6小时内从供体移植到受体,这样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率。当天下午医生手术一结束,他们就向南洋机场方面提出申请,机场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空运确保了活体器官在6小时内移植到患者身上,目前该男子术后状态良好。这位射阳小伙子另外捐献的肝脏和肾脏当天也通过火车运到南京,被移植到南京的两位患者身上。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红十字会与市卫计委联合发文,明确任务职责,规定捐献流程。市红十字会明确赈济救护部专人负责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班,取得资格证书,提升协调员开展工作的业务素质。市红十字会还印制了《器官(遗体)捐献指南》,介绍捐献意义、法律依据、捐献程序等,为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盐城市红十字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还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拓展爱心传递平台,深入推进生命健康工程。要稳步推进器官遗体捐献工作,不断完善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工作机制,建设盐城市器官遗体捐献纪念园(碑),定期组织开展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记者 陆荣春

标签:捐献;遗体捐献;人体器官捐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