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2019-01-08 10: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这是我市持续推进河长制、改善水生态取得的又一喜人成绩。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把河长制作为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和长效管护,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由“见河长、见湖长”全面转向“见行动、见成效”,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水利局作为河长制工作牵头部门,协调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组织区域骨干河道以及农村河道整治、河湖管理范围确权划界、涉水项目水行政审批以及水行政执法监管等工作职责,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盐城河湖好风光履职尽责。

  水资源保护方面,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改工作,2018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排放达标率78.6%,比2017年同期提升24.4%。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8万亩,完成面积全省第一。阜宁县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全市13个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面完成达标建设任务,为全省首家全部通过省级验收的地级市。2018年1月至11月,我市省级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为76.9%,相比2017年同期上升3.8%。

  河湖生态治理方面,以项目为抓手,启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施了四卯酉闸下移、新洋港整治、城市防洪、小农水建设等流域性、区域性防洪减灾工程,完成投资约25亿元。扎实推进河长制样本打造工作,2018年全市打造26条河长制样本河道和农村生态示范河道。104条农村生态示范河道建设已全部完成,得到省水利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要求推广。

  环境治理和修复方面,2018年全市调引境外来水92亿方以上,市区生态调水常态化运行,通过生态调水有效改善水环境。

  河道长效管护方面,全市已基本完成骨干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现场埋设管理界桩近56000根、告示牌近8000个;东台市完成《骨干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并通过政府审批;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农村河道“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并持续加大县镇两级河道管护投入,全市年投入资金达1.9亿元。

  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面,2018年市河长办下发的省市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第一批、第二批主要违法问题清单1051个,至当年11月底已整改到位684个,完成率65.1%,超过省下达的完成40%的年度目标。(丁纯 记者 赵亮)

标签:长制;河道;水生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