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中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87岁岳父每天推他去理疗
2019-01-08 10:0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一张“每天清晨7点整,一位善良的86岁驼背老人推着67岁的女婿去理疗”的背影照片刷爆朋友圈,众人感动之余不经意间眼眶泛红。1月5日,记者通过发帖人陈爷爷的帮助,找到了照片上的两位主角,了解感人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

  驼背推车老翁名叫管文付,现年87岁。那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是他的女婿,名叫朱俊友,现年69岁。5日清晨7点,记者依约来到市区盐南东路上朱俊友的家中,和往常一样,管文付正准备推着女婿出门理疗。老人家住在一楼,简单而干净,朱俊友的妻子管凤英收拾得井井有条。

  2014年,朱俊友突然中风,昏迷40多天、住院6个月后,人终于清醒了,但右边身体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几年来,在妻子管凤英的细心照顾下,朱俊友身体有所好转。去年,管凤英去菜场买菜,朱俊友一人在家不小心摔下轮椅,家具的尖角割伤眉心。“当天我回到家,看见他满脸鲜血,吓得我赶紧送他去医院。还好只是皮外伤,缝了3针。”从那以后,管凤英便将独自居住在农村的老父亲管文付接来家中,一起照顾。

  “1993年,我和老伴组成新家庭,转眼相濡以沫26年了。”朱俊友虽然身体不便,但思维很清晰。岳父来到家中后,方便了他外出。“我父亲一直在农村种田,虽已到耄耋年纪,已经驼背,但身体硬朗,也有力气。”管凤英告诉记者。去年8月,翁婿俩一次无意的逛街让朱俊友加入到一家医疗公司免费的治疗中,“每天在医疗床上理疗40分钟,可以扩充血管。”从此,管文付每天清晨7点必然会推着女婿去做理疗,风雨无阻。1000多米的路程,要走20多分钟。“年纪大了,走得慢些。”管文付笑笑说:“理疗对女婿好处多,得坚持。”正因为这种执著的父爱,朱俊友原来外翻的右脚已经逐渐正常,开始能拄拐挪步。

  “家中还有正上初中的孙女,一大堆的家务活等着我。”管凤英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烧水烧早饭,然后服侍朱俊友起床穿衣,6点15分喊小孙女起床并送她上学。“父亲来了后,看见我太累,主动帮我承担起照顾老伴的活。”翁婿相处融洽似父子,减轻了管凤英的不少负担。“小辈都有小辈的生活,我们不想打扰他们。”管凤英说。

  “照片是我拍的,他们是我的邻居,为他们的故事所感动。”发朋友圈的陈爷爷是位热心人,“我每天早上7点出门打拳,每天都会看见这对翁婿俩,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温暖,眼眶有丝丝潮湿。”

  管文付不理解什么是朋友圈,更不明白自己怎么就“红”了,他只知道,“能为儿女多做点,盼望着的是他们一路幸福。”这一路,与年龄无关。

  记者 陶秋凤

标签:朱俊;理疗;女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