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成5座城市有机易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2019-01-07 10: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6日7时许,人民南路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处理站内,市场安保队队长陆正兵正将垃圾桶送上传送带,烂菜叶、果皮、动物内脏、家禽废弃物等易腐垃圾稳稳进入“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终端”。“7个小时后,它们将‘华丽变身’,成为有机肥料排出,然后送到附近家庭农场还田。”他告诉记者。

  农贸市场是易腐垃圾“高产户”,由于腐败而散发的异味,对市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以前我们将易腐垃圾收集放在菜场一角,等待垃圾清运车拖运。尽管是短时间停放,但还是因异味和附近居民发生过矛盾。”陆正兵说,在城南新区城市管理部门帮助下,去年11月份,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终端”设施投入使用,不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还解决了“存在异味”的难题。

  每天清晨,陆正兵等人将垃圾桶分发到每个摊位,晚上6点再统一收集、分类垃圾。记者看到,陆正兵将收来的300千克垃圾再次分拣后,把易腐垃圾倒入机器。“经过清洗、碾碎、搅拌,再由机器内发酵菌包裹发酵、干燥,垃圾变成有机肥排出,全程污水达标排放,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和废水,实现市场垃圾减量90%。”他指着一旁的有机肥料说,不久后,它们将被送到建湖上冈的一家生态园,成为瓜果蔬菜的天然肥料。

  在市场二楼瓜果蔬菜区,外观玲珑可爱、品味香甜鲜美的圣女果引来市民纷纷购买。“这些圣女果就产自这家生态园,用的肥料是自产的有机肥。”市场经理王艳自豪地说。

  据了解,我市已建成5座城市有机易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6座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设施,对有机垃圾进行现场分类、就地处理,推进了垃圾源头分流减量、资源化利用,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和治理业务水平。

  记者 王叶州

标签:垃圾;易腐垃圾;有机肥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