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二手房买卖将实现“一窗一网”
2019-01-07 09: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盐城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市区二手房登记交易纳税“一窗一网”改革服务流程集成优化方案出台,正在推广。随着该方案的全面实施,二手房的相关业务流程简化、时间缩短,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捷。

  集成优化内容包括网签集成、托管集成。在网签集成方面,我市要求,中介成交的二手房买卖原则在中介网签(不上传材料),如办理贷款,可在金融机构完成网签。无中介、无贷款的二手房买卖可在大厅自助网签,也可在集成窗口完成网签,不上传材料。在集成窗口进行网签、纳税、登记的,由登记机构1名工作人员收件,在原网签系统录入网签信息,一次性收取所有申请材料,对登记所需材料和共性材料存档,对纳税个性材料内转税务部门存档,登记档案资料与房管部门共享。

  在托管集成方面,我市要求,多渠道开展托管,减少环节和成本。推广金融机构办理第三方托管业务,群众可在办理贷款时一并办理第三方托管业务,在金融机构一并办理网签、托管、贷款,一个窗口一次性收取材料,一次性完成相关签字手续。无贷款的“手拉手”用户需要托管的,可自愿选择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托管机构或者金融机构存管。二手房资金托管100%前移至金融机构窗口办理。我市要求,集成优化程序方面,有贷款需求的二手房业务,直接去意向贷款银行窗口,办理网签、贷款(含托管)业务。银行可根据买卖双方草签协议先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直接办理网签、贷款审批(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后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一次性完成登记、纳税。没有贷款、有托管需求的二手房业务,可以就近选择银行不动产登记受理点,一次性办理网签、资金托管,办结后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一次性完成登记、纳税。没有贷款、没有托管,中介代理的二手房业务,在中介机构或大厅网签自助点完成网签,办结后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一次性完成登记、纳税。没有贷款、没有托管,手拉手二手房业务,直接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一次性完成网签、登记、纳税。

  对于有相关业务需求的市民来说,集成优化后材料将大大减少。其中二手房网签不再要求交易双方上传身份资料和不动产证书,中介代理的二手房业务可以由中介机构下载“交易双方身份信息表”由交易双方签字确认留存,作为纠纷调处的依据。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交交易合同,由登记窗口直接下载打印。二手房转让、抵押登记,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交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登记窗口根据银行出具的“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表”办理登记。

  记者 江汉超

标签:二手房;登记;网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