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创新机制实施财务监管“三个一”
2019-01-05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才轩 树娟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盐城讯 日前,由盐城市建湖高新区财经局牵头,纪工委、审计办参加,对全区24名新聘财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3名班子成员和4名中层干部分别从党纪条规、财经纪律、“三公”经费管理、工程招投标、财审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和业务指导。

  培育“一支财审员”队伍,财务管理实行关口前移。该区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专题研究财经监管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行财审员制度。财审员由各单位推选政治素质好、纪律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同志担任,严格履行考察公示、党工委集体研究确定人选、签订上岗责任书等程序。他们负责本单位票据初审、统一扎口报支、动态跟踪监管等。区财经局专门出台了财审员工作规则,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及时宣讲有关政策规定,学习最新财务制度,提升财审员业务能力,促使他们尽责履责。

  规范“一套财务审计”程序,推动内部管理常态化。该区财经监督委员会、审计办定期开展内部审计,有计划地排定内部审计项目,有步骤地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财务例审;专项资金由财经局列出专项名录,及时跟踪审计;工程建设、招商项目、秸杆禁烧、环境整治、拆迁等资金使用较大的项目,一结束就进入审计程序。

  坚持“支出一公示”监督制,牢牢扎紧制度笼子。为进一步加强集体监督,该区对各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实行每月公示通报,接受内部监督。纪工委专门落实1名区纪工委委员跟踪监督财审工作,与各财审员共同排查内部管理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至目前,该区纪工委已出具了4份《监督意见书》,财务监管“三个一”的实施,保证了财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高效。(高才轩 树娟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