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东台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0亿元
2019-01-04 13: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新年新气象,奋力新征程。眼下,在冬日的东台大地上,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热潮涌动,处处呈现出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火热场面。

  在东台镇,投资5亿元的“居然之家”正式封顶,投资亿元的迈东兆瓦级风电机组机舱罩项目14000平方米厂房已竣工,投资亿元的博科丝特零部件项目部分设备正在安装。在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雅森精密电子材料项目和一墙之隔投资7.2亿元的创励安科技项目正加快推进。

  记者走进东台各大产业园区,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来往穿梭的发货车辆……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生动演绎着该市上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践行“两海两绿”路径,聚力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年发展开门红的“速度与激情”。

  一组有力的数据,彰显了东台全力以赴攻项目、抓实体,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2018年,东台扎实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新开工、新竣工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达96个、52个,形成一批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群,在建5亿元以上项目达22个,7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4个项目入选省工业强基储备项目库,项目层次品质稳居盐城第一。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市),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8400元、23300元,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新视野新思路。我们坚持把‘进、稳、新、深’作为基本遵循,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刚刚召开的东台市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立足实际,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做到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改革与开放双向发力、经济与生态协调融合、发展与惠民互促共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东台。

  底气与信心源自循着“两海两绿”路径砥砺奋进。从抢抓沿海开发机遇推进产业向着“高轻新智绿”提升发展,到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坚持不懈推进绿色转型,构建“3+2+1”现代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半导体、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扩张,以智能制造为主流的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以“四个一”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领跑全省,东台新经济的迅速崛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经济开发区,领胜科技无线充电模组及智能制造项目,新建4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车间,车间所有生产工序均实现自动化操作,实现设施互联、系统互通、数据共享;总投资20亿元的科森光电液晶显示屏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拓展与延伸,未来的科森光电将成为国内中大尺寸液晶显示屏领域最大的后制程供应商。在城东新区,继贺鸿电子落户东台之后,富乐德石英半导体等一批半导体项目相继落地;美之好机器人、赶海海底机器人等2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驻智厦。在沿海经济区,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基地打造更具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在各镇区,富安印刷包装机械、安丰电子信息、梁垛智能电机、溱东新型金属材料、东台镇机械装备……一批爆发力强的高质量新增长点相继涌现。

  新兴产业快速壮大。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智慧产业为代表的“3+2+1”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开票销售达200亿元,连续三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成为高成长性、强带动力的优势产业;半导体、机器人等先导产业异军突起,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迅速形成突破,拓展新的产业发展空间;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500兆瓦,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量首超工业用电量的结构性变化,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比提高到68%,新的地标产业加速形成。当前,东台抢抓的新兴产业进入高速成长期,着力突出“智能+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年内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比提高到70%以上。

  高端要素加速集聚。紧扣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基地、上海生态大公园的“两基地一公园”定位,交流互访形成常态,与金山、青浦区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与上海近百家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驻沪机构等签订合作协议,镇区和重点部门实现全覆盖,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品牌培育基地率先在东台挂牌成立。如今,有近150家上海企业落户东台,每年到东台的上海游客达100多万人次,东台每天销往上海的优质农产品1200多吨。年内,东台将深化拓展对沪各领域、多层面务实合作,推动吸引高端要素集聚与共享优质资源双向融接,实行借势借智借力发展。全年新招引上海企业30家以上,对沪农产品销售增加到120亿元,接待来东上海游客220万人次以上。

  实体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智能化、互联网化转型明显加快,新设企业技术研究中心44家,CNC智能加工中心达12500台,发明专利授权实现翻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26家、总数两年倍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9.8%。深入推进星级企业培育计划,创成五星企业4家、四星企业3家,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达120家。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5.9%,企业增长面达63.2%,入库税金两年增长50%,实体经济运行质量处于近年来最好水平。年内,扎实做好“增量提升”和“存量优化”文章,支持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加速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坚持“亩产论英雄”。实施“百家智能企业”培育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60家。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柔性生产等技术深度应用,形成一批标杆性的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创五星企业4家、四星企业7家。

  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方面,推出更多“东台首创”,再创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改革品牌,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以改革激发活力;另一方面,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好减税、降负、融资、用工等精准服务“组合拳”,以政府“服务强”助推企业“实力强”。同时,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大力开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紧紧围绕“3+2+1”产业定位,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全年新开工一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全力突破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现数量、层次和能级同步提升,使之成为东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标签:东台;重大产业项目;开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