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出台方案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百兆光纤覆盖率达100%
2019-01-04 10: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当前,信息消费作为重要的新兴消费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近日,盐城出台《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明确将围绕完善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信息消费服务模式、提升信息消费产品供给水平、营造信息消费良好环境四个领域,打造我市信息消费升级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提出,我市打造信心消费升级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信息消费规模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92以上;全市家庭固定宽带达到千兆接入能力,百兆光纤覆盖率达到100%,百兆光纤宽带普及率提升5个百分点,企业互联网专线用户数达2000家以上;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300亿元;全市上云企业数达5000家等,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培育形成一批信息产品与服务龙头企业,信息消费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普惠社会民生的重要驱动力。

  如何引导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和升级?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方面,主要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如加快千兆光网城市建设,提升光纤宽带传输速率,完成老旧住宅和楼宇光纤化改造工程等;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普及,如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在部分地区和重点领域开展5G网络的商业运用等;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如完善市级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采集、数据治理、离线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开放和知识模型等平台功能等;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如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等;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如实施“光网乡村”工程,完善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全面覆盖等。

  创新生活与公共服务信息消费模式方面,主要是提升智能化生产服务供给水平,如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开展“千企上云”专项行动等;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如建设线下中小制造企业品牌集成体验店,大力招引电商及配套企业等;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发展,如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架构,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资源共享等;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如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数字创新企业,鼓励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和动漫游戏;全面推进信息惠民,如建设城市级智能门户“我的盐城”,以实名制方式与市民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政务审批一张网等重点工程无缝连接等。

  提升多样化信息消费产品供给水平方面,主要是提升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水平,如推动重点落户企业加快产能提升、集聚发展,做大智能手机整机生产规模等;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如加快数梦小镇建设,实现“大基地+大企业+大科研+大社区”的高度融合等;拓展信息消费产品应用,如促进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等;建设信息服务“双创”平台,如鼓励中小微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技术、工艺、营销等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大学生、青年创业者通过开设网店、网站和微店开展多元化、多渠道创业活动等。

  持续优化信息消费健康发展环境方面,主要是加快提升消费者信息技能,如实施消费者信息技能提升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技能培训等;提升信息消费监管能力,如建立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推进信息消费领域“证照分离”试点等;强化信息消费安全保障,如加快智慧盐城安全监控平台、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建设等;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如建立健全信息消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

  记者 王彦

标签:信息消费;信息基础设施;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