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巿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1月份流感高发注意预防
2019-01-04 10: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盐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本地区流感的流行规律,2019年1月份是我市流感高发季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

  2018年12月份以来,我市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门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数占门诊就诊总数的比例从第49周开始不断上升,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最高达5.5%,主要型别为甲型H1N1,其次为甲H3。目前,我市已迎来流感高发季节,市民更需要注意预防。

  市疾控中心专家姜仁杰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姜仁杰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上市的4价流感灭活疫苗较3价灭活疫苗多了一个乙型流感亚型)。他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同时,姜仁杰认为,药物预防流感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但是必须注意,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在流感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必须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和缺课登记跟踪制度;同时要加强校舍室内的通风换气;培养儿童、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重学生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做好玩具、餐具及生活用品等物品器具的消毒。

  记者 陆荣春

标签:流感;预防措施;预防流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