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集中开工12个项目 累计总投资160亿元
2019-01-03 16: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追梦新一年,奋斗新征程。

  1月2日,响水举行全县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50亿元的瑟派斯冷轧项目1个,龙尚重工、库纳实业等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兴产业项目7个。

  新年上班第一天就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响水县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落实建设现代化钢铁基地和不锈钢产业园部署要求,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响水全口径工业开票突破800亿元;规上工业应税开票754.75亿元、增幅56.46%,总量全市第一,增速全省第一。

  “以新一轮高质量项目建设开启新一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盘点收获、展望未来,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表示,该县坚持深化思想解放,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系统谋划、厚积薄发,不断实现跨越赶超、精彩蝶变。

  锚定大项目催生大裂变

  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关键是抓住大项目、好项目。响水注重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做强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总投资50亿元的瑟派斯冷轧极薄板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建设项目的“重头戏”,主要采用连轧退火酸洗镀涂工艺,购置单机架轧机5套、六连轧机组3套、热侵镀生产线4套、彩涂生产线4套等设备,年可生产660万吨极薄板。一期建设年产180万吨冷轧极薄板生产线,投产后年开票销售达到6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利税12亿。

  除了瑟派斯冷轧项目,响水还集中开工了正荣轮胎、库纳实业、龙尚重工等一批超10亿元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江苏正荣轮胎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密炼挤压、切割成形、热冲压等工艺,形成年产400万条高等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一期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5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000人以上。

  龙头项目“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近两年来,响水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围绕“高精轻新”项目,明确招商重点方向,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实效,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大产业拉动大发展,催生大裂变。

  围绕德龙镍业、宝丰特钢、库纳实业、亿辉电子等,以龙头项目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拉动县域经济跨越赶超。2018年,该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全市最大的工业、农业项目江苏德龙镍业、大地九丰农博园均落户在响水。

  “与德龙镍业战略重组的中国一重、与隆亨全面合作的北京环卫集团……”响水县分管工业副县长张善荣掰着手指数了数,目前已落户响水的央企和大型国企就有中广核、中国一重、北京环卫等10余家。

  主攻高科技发展上高端

  ——将打破挪威海德鲁等国外汽车配套企业在高端合金材料生产领域垄断地位的库纳实业新工艺;

  ——填补国内空白的重载性液压机器人、汽车智能拆解线;

  ——高出3基色60万倍显色指数的LED4基色显示屏。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一个个高新技术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库纳实业铝材项目,采用全省最大的铝挤压机,主攻方向为汽车轻量化产品,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国际领先。该公司总经理陈大伟说:“目前,我们正依托这个项目,致力建设国内首家宝马、奔驰、奥迪等汽车企业产品指定供应商,为民族汽车工业材料研发与生产添上璀璨一笔。”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近两年来,响水重视招引科技含量高、产品品质高、生产智能化程度高的“三高”项目,加快产业集聚,不断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迈进。全县先后引进了江苏龙尚、亿辉电子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呈现出“葡萄串效应”。

  江苏龙尚重载性液压机器人、汽车智能拆解线在成功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采用焊接热处理、机械加工、自动化清理等国际先进工艺,产品比国外同类型企业更精细、更环保。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能吸引一大批配套企业落户。

  “计划新上SMT生产设备及其他国内先进配套设备,组成LED显示屏全自动生产线。”江苏亿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辉介绍,该企业是国内首家生产LED4基色显示屏的企业,也是响水融入“一带一路”的又一明星企业。目前,企业在美国、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分公司,将成为该县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典范。

  去年响水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响水西兰花”品牌价值28.86亿元。响水县以科技引领,蓄积起发展的强大动能。该县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冶金规划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建立新医药研发中心,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快速度驶上快车道

  位于响水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劲胜新能源项目,生产的锂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小型乘用汽车、老年代步车、电动物流车和低速电动汽车等等,以及储能发电柜等产品。“这个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前后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该区副主任孙勇很自豪。

  1月2日,在总投资20亿元的响水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人来车往,机声轰鸣,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项目于去年10月底启动建设,今年4月份将交付使用。目前,已有金錞精密CNC加工、泰奇科技触控一体机、宏隆金手机显示模组、手机整机及配件等10多个项目签约落户。

  从招商引资,到载体建设,高效的运转,无不凸显响水抢抓机遇、快捷高效的“响水速度”。这一速度的背后是响水解放思想,拼搏争先的“精气神”。

  “响水九丰农博园项目从办手续到协调矛盾全程帮助,从引进到投产仅半年时间。”响水县县委副书记邵礼青介绍,该县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服务机制,推行企业办证与相关部门“不见面”、协调矛盾企业与群众“不接触”、工业零用地技改项目“不审批”、工业项目审批环节“不收费”的“四不”服务;持续开展“镇区比发展,干部比作为,部门比服务,企业比创新,群众比创业”的“五比”竞赛活动。一系列“硬着子”真正架起了服务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公路”,创造了令人称羡的“响水速度”。

  重点项目是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响水全县上下正凝心聚力,以跨越赶超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抓项目、苦干实干快建设,用一个个具体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动实现绿色跨越,加快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李运连 李相全 培锦 福元

标签:响水县;发展;江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