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握税改新机遇 谱写发展新篇章——盐城市税务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19-01-03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洪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盐城讯 2018年,对盐城市税务系统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盐城税务系统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历经24年分设的国税、地税,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上,再次合而为一、融为一体。

  在改革实施推进的过程中,该市各级税务机关始终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宗旨,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狠抓机遇,深化改革,立足税收,服务发展,接力谱写税收服务发展新篇章。

  深化改革,凝聚服务发展新合力

  因为国地税分设,多年来,“两头跑”“两头查”“两套资料送两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纳税人。为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盐城市税务系统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建立“1+9+8”改革组织体系,形成“12类255项”改革任务体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全面实现“三个合”。

  机构合。原国地税两个班子主动合,成立联合党委,经过一段时间运行,顺利过渡为市税务局党委。工作职能相同的部门率先合,组成9个专项工作组,稳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三定”以后,内部职能部门和直属派出机构全面合。市局由以前国地税的35个部门,合并为22个部门,派出机构由以前的14个合并为7个,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事项合。国地税机构改革中,市、县税务机关分别在挂牌当天就实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服务标准,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口、报一套资料”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的预期要求。

  东九重工财务经理赵女士表示:“国地税改革改得好,对我们纳税人来讲,最大的好处是办税不用‘两头跑’、资料不要‘两头报’、检查不再‘两头查’了,现在办税的效率明显比以前高了,办税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大大下降。”

  人心合。分设24年的两支队伍,走到了一起,融成了一体。大力实施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四合”工程,开展“暖人心、聚人心、鼓干劲、提士气”等系列特色活动,举办打造税务铁军干部轮训班,推行国地税业务“互学互教互帮”,创新税收业务大冲关“指尖学习”方式,积极组织“四新”网络竞赛等,干部税收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冲关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总成绩居全省第一。在今年执法资格考试中,盐城参考人数、通过率名列全省前茅。

  在大庆中路办税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女士感慨地说:“合并以前,国地税业务范围不一致、尺度标准不统一,对办税过程遇到的问题,经常要两边问,有时答案还不一样。现在好了,可以几个问题一起问、一起答、一起办了。”

  简政减税,激发服务发展新动能

  今年来,国家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为确保每个纳税人都能分享国家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盐城各级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全面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有尺度。减少审批审核,除7个行政许可事项外,取消所有涉税事项的审批。新办纳税人首次办税无需信息补录,外出经营不再开具税收管理证明。简化资料流程,可信息共享获取的证明材料不再报送,并取消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合同备案等诸多环节。简并操作流程,原国地税19个相同业务事项进一步简化。与工商部门协作,开设清税注销专窗,对符合条件的617户纳税人实行简易注销。

  “服”有温度。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指标,严格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项工作任务,办税平均时长3分钟。利用自助办税、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服务,线上业务量占比92.72%,七类11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简化发票管理流程,在全省率先推出O2O发票服务,“电子申请+邮递配送”发票7万户次。落实“3550”要求,推出“新办企业”套餐服务,从开业到领票只要0.5个工作日。

  “助”有力度。围绕增值税税率调整、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小微企业认定等,严格落实优惠政策,全力助推该市实体经济发展。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大座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召开纳税人座谈活动59场,走访民营企业381户,现场解决问题25个。截至11月底,该市5.6万户一般纳税人因增值税率下调减税7亿多元,小微企业减税2.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4.9亿元。

  锻铸行风,树造服务发展新形象

  自征管改革以来,盐城税务系统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党风、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构建亲清和谐的征纳关系,充分展现出新时期新税务的新形象。

  树造公正执法新形象。开展“七五”普法工作,顺利接受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行“无风险不应对、无任务不下户”,严格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与市公安局、海关、人行建立四部门协作机制,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税收法治环境。

  树造勤政为民新形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推进市局机关与农村分局支部“连心联建”、支部“五结合”工作法等党建创新,得到总局领导批示肯定。加大“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专项整治力度,对照“12种表现”,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树造廉洁从税新形象。举办廉政讲座、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政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针对重大税收政策落实和管理中发现的重点风险,定期开展重点巡查、专题巡查,推进“一案双查”常态化。(姚洪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