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人王东京荣登“北京社会好人榜”
2019-01-02 09:5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28日,记者从2018年度“北京社会好人榜”评选发布会上获悉,响水青年王东京作为北京“文艺助老合唱养老”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榜上有名。

  “北京社会好人榜”评选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部署安排,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主办开展的一项“身边好人、社会好事”主题宣传活动,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用身边好人、社会生活中的点滴好事,教育人、打动人、感染人,使好人好事既看得见又摸得着,既学得来又做得到。此次评选出的2018年“北京社会好人榜”102名上榜个人、102个上榜群体,均是经北京各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层层推荐和专家评审产生。

  王东京是我市响水县张集社区大东村人,北京九三学社社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合唱指挥家,北京吉利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声乐专业带头人、副教授。十多年前,他从家乡来到北京,一路坚持只为实现心中的音乐梦想。舞台上,他用自己的歌声诉说着理想;讲台上,他用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培养新人。

  历经千般磨砺,成就艺术梦想。王东京从很小的时候,他就对唱歌以及所有能发出美妙声音和优美旋律的事物颇感兴趣。乐感超群的他,六岁登台表演现代京剧、淮海戏。在一次次的比赛中,他总能一路过关斩将,多次摘得桂冠。他先后师从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刘淑珍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吴其辉教授。他曾凭借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男高音试金石咏叹调《柴堆上火焰熊熊》,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次教师才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所指导的团队多次荣获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北京合唱节金奖等奖项。

  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艺术教师也许是很多人的愿望,如今也成了王东京钟爱的事业。从教十余年来,他敬业奉献,把教学与舞台相结合的经验集结凝炼,薪火相传。王东京说:“我用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如今,我成为一名老师,我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就他们的梦想,我会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他们。”作为一名声乐老师,王东京的教学理念一直都是坚持美声唱法科学性的同时,不断发掘每一个学生的不同风格和特色。由于他教学突出,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委授予的优秀教师指导称号。

  心系社会,情系合唱。记者翻看王东京的履历由衷赞叹,现任北京吉利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声乐专业带头人、副教授的他,曾任北京吉利学院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主任、学院教学委员会执行主任,目前还相继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特聘声乐教师,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特约专家,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五届国际青少年巴黎文化艺术节中国赛区选拔赛声乐评委,国际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一带一路”2018-2019国际民族文化艺术巡演北京吉利学院站总导演,2018京津冀晋新年歌会艺术指导,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主办的《向经典致敬》首届全国声乐比赛总展演评委。

  在学习、工作中,王东京不断探索歌唱的真谛。他用自己科学规范的歌唱技术和指挥技术训练指导社会艺术团体,指挥合唱演出与比赛千余场,成功举办过数十场合唱专场音乐会。他应邀担任中国国防科工局艺术团、中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社会艺术团体声乐指导、指挥,多次应邀参加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等举办的晚会及音乐会演出。

  为了把他所带的合唱团打造成名列前茅的合唱团,王东京对日常的排练非常重视。在多年的指挥教学和实践中,他将中国与国际合唱理念的精髓完美融合,逐渐探索出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一套合唱训练方法。他所执棒的合唱团,音色柔美而融合,被一些合唱专家誉为具有“东京音色”的合唱团。

  注重比赛而不看重名次是王东京始终坚持的理念。他认为,合唱活动是对团员进行素质教育而不是比赛教育。适度地参加交流性质的、高品质的比赛是有益的,可将比赛视为磨炼合唱团的“磨刀石”。通过这些活动,合唱团不仅检验了教学成果、锻炼了团队,还增长了见识。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合唱团在多场国内外大赛中斩获金银奖项。

  “拥有一份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事业,对于我来说是人生的一种满足。一个人若还能把兴趣和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是人生一大幸事,我正是这个幸运儿。我要感恩一直以来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亲人和朋友们,感谢能让我在音乐海洋中驰骋、遨游的魅力舞台,也要感谢带给我们师生共同进步和自信的三尺讲台,我要感恩生命中的所有遇见……”王东京说。

  记者 黄云鹰 王连杰

标签:东京;合唱;北京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