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税改”听心声——盐城市税务局召开个人所得税改革纳税人座谈会
2018-12-29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洪兵 宋从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盐城讯 “我们正准备制作韩语版的‘个税’改革政策宣传材料,做好对在盐韩国友人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12月28日下午,在盐城市税务局召开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纳税人座谈会上,税务人员的发言,让与会的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代表惊喜不已。

  会上,所得税科主要负责人首先介绍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相关内容,概况了改革重大突破、关注焦点、突出亮点、重要内容、重大变化、重要保障等6个方面特点,汇报了改革以来税务部门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12月22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发布以来,盐城市局按照 “三个百分百”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抓落实。全市共抽调40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20多个辅导团队,梳理辅导服务对象,分片包干。全市截止目前采取各种方式已培训辅导9.27万户,辅导面达80.61 %;全市重点扣缴单位9566户,已面对面集中和上门辅导共9301户,培训辅导面达97.23%。

  盐城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在讲话时指出,这次个税改革是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好事情,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追溯个人所得税改革历史,从1950年到1980年,再到2018年,历经7次改革修订,在调节经济分配、刺激居民消费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个人所得税在现行税收结构中占有重要作用,成为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后的第三大税种。今年1-7月,个税在税收总收入中占比达8.9%。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减轻税负,惠及民生,这次改革就是减税的生动体现,扣除标准从3500提升到5000,又增加6项扣除,意义非常重大。

  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采取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采取密集的点对点培训,确保所有个人纳税人都知道这个好政策,早申报早受益。明年1月份就做好申报,2月份就享受到红利。同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确保政策家喻户晓的同时,让每个纳税人对改革红利应享尽享。

  在座谈交流环节,盐阜大众报社、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工商局、盐城移动、盐城工学院、悦达起亚6家行政事业单位、重点税源企业代表就个人所得税新政,特别是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普遍认为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全社会广泛关注,纳税人热切期盼,是2019年收到的第一个税收大礼包。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发挥好全媒体矩阵作用,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广泛开展个税改革政策宣传,进一步扩大个税新政的知晓面、支持度,为即将实施的个税新政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让广大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普遍享受到税改福利。”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主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参加集中辅导培训的感受,其说:“前两天,我单位两位同志参加了个税新政培训,学习了新个人所得税法、6项专项附加扣除、代扣代缴单位扣缴客户端操作等内容,对我们的实际操作帮助很大,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除了分享感受,与会单位还结合自身情况提出问题和建议。盐城工学院财务处工作人员提问:“有部分教职工因公在境外出差,申报个人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遇到困难,请问该怎么办?”

  市工商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我单位一直都是由财政局统一办理个人所得税扣缴业务,2019年将首次作为新增扣缴义务人为职工办理个税事项,请市税务局给予协助。”

  针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盐城市局所得税科相关负责同志一一进行了解答,表示将及时做好咨询问题的收集和反馈,创新宣传方式,更积极向纳税人宣传服务,答疑解难,落实和推进全市个税改革的各项工作,让个税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姚洪兵 宋从勇 文/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