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有所养”成为一种常态——盐都区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12-29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王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盐城讯(程光 王菲)为加快盐都区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助推该区全面系统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12月28日下午,盐都区政府召开养老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盐都区相关部门通报了该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今后工作思路,并介绍了该区医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截至2017年底,盐都区60周岁以上老人17.11万人,占户籍人口24.05%,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近年来,该区紧贴群众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多元供给和专业服务,狠抓改革创新、政策落实、核心指标,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建设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多次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荣获多项省级以上荣誉,2017年被列为全省11家(全市唯一)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示范县区之一。

  今年7月,盐都区政府专门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快改革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51号文件,提出了未来几年的目标任务,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居家养老、实施公办转型、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措施。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围绕这份文件狠抓落实,全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由于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和突发性,特别是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 此时,“医养结合”应运而生。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最大的机遇。”盐都区卫计委副主任胡永新表示。

  据了解,“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目前,盐都区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医养中心为区社会福利院内设的康年护理院,建成准备投入使用的张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盐都第二护理院),建成待用的龙冈养老康复中心等。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是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应对多重叠加挑战的务实举措。接下来,盐都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盐都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