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移动用物联网技术让气象数据采集更轻松
2018-12-28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盐城讯 “终于能方便快捷地在112公里长的海岸线上精确地采集气象数据了。”盐城市大丰区气象局的何主任笑着说。最近,大丰区气象局和盐城移动联合开发了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告别了过去人工采集“数据不精准、人员不安全”的高风险状态。

  气象大数据蕴含丰富的应用和研究价值,可以提供各类气象服务,直接影响公众生活和科研服务。“气象的细微变化看不见闻不着,风、雨、云也不会说话,过去我只能凭经验管理,但现在不同了。”何主任打开一个手机页面,此刻区域内的气温、风、云、降水、能见度和空气湿度等主要指标一目了然;进一步查阅还能看到变化图表,呈现了当地气象数据的长时间变化态势。

  这些气象数据由布放在海岸线的一组传感器采集,随后被传输到控制箱中,这里是整套智慧管控系统的“大脑”,数据在此经分析后传送到终端上。“以前我们要掌握气象数据只能靠人工采集、检测。这么长的海岸线,每天采集3次~5次,已经非常费时费力,检测结果往往还不精准。”何主任说,现在气象数据24小时不间断采集,打开手机可随时查看,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

  更重要的是,气象局专家在这套系统中整合了气象数据的相关科学模型,系统不仅能采集数据,还能明白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进而自动进行专业的气象服务整合。如面向农业和林业生产、农田建设和林业资源保护等,开展农业气象、森林草场火险预警、植被监测等服务;面向航空、水陆运输、旅游等,开展导航、交通安全等天气气候和环境气象服务。

  总之,盐城移动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起了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平台,让气象数据能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朱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