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事为平安 件件连民心”盐城警方发布2018年全市公安值得记忆的十件事
2018-12-28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首个‘平安中国之珠’花落盐城、严打整治‘黄海行动’深入人心……”今天下午,盐城市公安局发布“2018年盐城公安值得记忆的十件事”(以下称“十件事”),向社会各界汇报盐城公安一年来的工作成果。

  十件事,事事为平安,件件连民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围绕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把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记忆,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黄海行动”频亮剑

  打出一片朗朗晴空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而在盐城警方发布的“十件事”中,“扫黑除恶雷霆出击,严打整治‘黄海行动’深入人心”和“灭羟行动再立新功,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突破”两件大事,尤为醒目。

  2018年1月,随着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的吹响,盐城警方以“新一轮黄海行动”为统揽,铁腕打击黑恶,实施“正风肃纪镇村行”“两打击、一深化”专项行动,黑恶势力涤荡殆尽,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纷纷点赞。

  “黄海行动”,是盐城警方从2016年8月底启动的一项专项严打整治行动,已成为本地家喻户晓、全国同行关注的善治品牌。“‘黄海行动’最大的特点就是集中,集中行动前后效果明显反差是衡量标准。”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薛红军说,行动因时而异、因情施策,不动则已、动必见效。据了解,“黄海行动”12次集中行动共抓获近2万名违法犯罪人员,有效治理了危害群众安全、挑战法律权威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发布会上,盐城公安零容忍打击毒品的承诺被一项项兑现。一年来,盐城警方紧盯少数盐城人外出生产买卖羟亚胺犯罪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打击、“零懈怠”管控,对毒品犯罪开展精确式、全链条、毁灭式打击,得到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批示肯定,持续打好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立体防控再升级

  铸就坚不可摧的平安金盾

  “梳网清格”、社区警务“压舱石”,这两个盐城警方推行的加强社会基层治理的创新手段,在“十件事”中也格外引人注意。

  “我的辖区,房屋出租3061户,常住人口10909人,流动人口7109人。”对社区情况,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新都派出所民富社区民警单志平脱口而出,他说,对社区情况“一口清”是社区警务工作的基本功,自从社区警务改革后,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沉入社区、走访社区、服务社区。

  为让社区警务管理效率更高、问题整治更彻底,盐城警方创新推出了“梳网清格”。以路河为界,把社区划成一块块格子,由社区民警摸底,再根据警情和治安情况,由分局集中组织力量,逐个逐个清,一项一项治,做到常量清、变量明,境内治安要素全管控,以网格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守住底,防好面,社会治安平安稳定自然水到渠成。“十件事”中,“信息科技助力警务实战,‘亮灯见警’守护平安不打烊”,充分展示了盐城警方社会面防控工作。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为核心,科学分布警力,全市建成16个警务服务站、866个警务室,整合黄海突击队、铁骑队、机关合成行动队、内保特卫队、群防群治等巡防力量,深化城市各大出入口智能化卡口建设,打造护卫盐城的“铁桶阵”,抓获各类在逃人员980余人,全市路面违法犯罪同比下降60%,全市全年刑事发案数从之前的4.5万起降到了2万起。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2017年以来,盐城警方顺应大数据趋势,成立盐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狩猎战车”“亮剑壹号”等一系列服务实战的科技应用,智慧警务登上全国舞台,工作实现“四两拨千斤”。

  警灯闪一闪,闪出安全感。针对年终岁末,盐城警方在全市实施“亮灯见警”工程,最大限度布警街面,每日最大巡逻警力1200余人,用闪烁警灯驱散每一处黑暗,让平安24小时不打烊。

  深化改革为百姓

  一项项新举措如甘泉浸润人心

  今年是改革开发40周年。在盐城警方发布的“十件事”中,公安改革工作之重、之新,让人们感受到了盐城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改革动力和改革成效。

  从人民满意的110到“即案即破”的刑侦改革,从家门口24小时的警务站到手指上“贴心”的网上警局……一年来,盐城警方坚持以服务民生需求和企业发展为导向,出台《服务民生优化发展措施》,大力实施“互联网+警务”,把服务送到百姓和企业身边,为城市发展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营商环境。

  城市交通病,怎么治?在今年9月中旬的2018年中国·盐城第二届城市交通治理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智慧停车高峰论坛上,盐城警方“善治交通”的理念和成果给出了答案——用足“绣花功夫”,创建城市交通区域治理示范工程,对“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顽症开展百日攻坚,智慧停车,盘活停车资源,树立行走、停车规矩,礼让行人成为文明新风尚;弘扬上冈精神,综合整治打造228国道“平安走廊”,亡人事故数同比下降60%,群众安全感、畅行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不比不知道,现在我们盐城开车不堵、停车有位、走路安全,路畅心更畅。”刚刚拿到驾驶证的李女士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随着盐城警方“一头、两翼、两支撑、一引擎”改革框架体系的深入推行,防守更加严密、打击更加有力,全市万人刑事发案数全省最低,侵财案件累计下降47%,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累计下降23.8%,火灾事故数累计下降66%;破获刑事案件数升幅全省最高,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率均居全省第一。

  正言立行锻铁军

  用忠诚干净担当撑起平安脊梁

  一幅幅景象何以如此动人?一颗颗平安果实何以频结?

  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之地,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而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同样在盐城公安的血脉中传承、流淌。

  “十件事”中,盐城警方“正言立行”狠抓队伍建设,展示了不一般的盐阜公安队伍精气神。据了解,一年来,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坚持正言立行,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以党建带队建,基层党组织日趋健全,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深化“两学一做”,寻访革命圣地,把忠诚铸入警魂。开展实战教学、随岗培训,在摸爬滚打、实战对抗中练就过硬战斗本领。

  战斗力,来自硬实力,也来自向心力。从子女寄学中心到家庭医疗保险、从民警心理辅导到民警大病特困救助……盐城警方关爱民警身心健康,待警从优,让民警无忧,切实提高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同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召回培训治病救人,巡察执纪动真碰硬,用铁一般的纪律锤炼出铁一般的作风,用铁一般的规矩锻造出铁一般的队伍。

  盐阜公安铁军,内外兼修,如陨铁大剑,为民除害,为民守安。

  于是,“怕死就不当警察”的禁毒卫士被人们记住;于是,57岁跳湖救人的老民警被人们记住;于是,芳华定格在29岁的缉恶英雄被人们铭记。盐城公安人用辛劳和付出、用生命和鲜血守卫着万家灯火、守护着一方平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