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 无害化处理率达95%
2018-12-28 10: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分类、过秤、积分、兑换物品……12月20日一大早,城南新区宏都花园的居民们就聚集在小区一角,和联运环境工程盐城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将生活垃圾送上了可收物运输车。随后,车辆离开宏都花园,赶往下一个小区,将收集的生活垃圾统一送到城南新区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中转站集中处理。

  截至目前,我市已陆续在1113个居民小区、813个单位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批投放了垃圾分类设施,仅市区就配备了三分类果壳箱6400余只,240升分类垃圾桶7600余只,室内三分类垃圾桶980余只,室内两分类垃圾桶1400余只,可回收物运输车辆26台,有毒有害运输车辆4台,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66%。城南新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实现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市区累计已收集可回收物5005余吨,其中纸类2600多吨、塑料742吨、金属837吨、玻璃43吨、其他可回收物283吨,集中收集有毒有害垃圾6.4吨,其中废电池2.58吨、废荧光灯管0.75吨、废药品及其包装物1.28吨、废油漆与溶剂及其包装物近1吨、杀虫剂与消毒剂及其包装物1.65吨。

  目前市区和各县(市)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基本建成,正在向镇村延伸。我市已有20个乡镇逐步开展镇村全域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其中盐都区郭猛镇已建成全省首批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镇,投资125万元在刘垛村新建了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站,实施农村易腐垃圾就近生态化处理后还田,完成了生活垃圾收运处全链条体系建设。黄尖镇农村有机易腐垃圾阳光堆肥房主体工程已完成,恒济镇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站已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人民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一台有机易腐处理设施开足马力运行。“菜场每天产生有机易腐垃圾400千克,工作人员收集后将其送进设施,通过‘物理粉碎,高温烘干’处理工艺,几个小时后产出有机肥40千克。”市场负责人表示,产出物统一运送至与菜场合作的家庭农场,变为肥料重新还田,真正实现有机易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人民南路农贸市场处理有机易腐垃圾的探索,是我市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的缩影。据了解,投资6.7亿元、日处理能力1400吨的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如期投产运行;新建阜宁协鑫焚烧发电厂和扩建的大丰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均已于11月份建成投运,新增处理能力1400吨/日。全市已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两座餐厨废弃物处置厂、5座城市有机易腐垃圾终端处置设施、1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1座有害垃圾暂存点、6座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设施、6座建筑垃圾调剂场。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比例达83.7%,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左右。

  记者 王叶州

标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易腐垃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