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将重点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2018-12-28 10: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农村农民房屋质量差、面貌旧,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短板。记者日前从盐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自9月份以来,全市根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对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截至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我市开展这项工作的首要前提。我市通过研究制定调查计划,下发《关于开展农村住房调查的通知》,组织各地采取“户户到、屋屋查”的方式,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摸清住房现状、农民意愿、现实需求,准确了解进城、入镇、留村的人口规模、分布状况及收入情况,做到以户定建、以人定房。累计调查摸底农户150万多户,收集23项基础数据,据初步统计,有进城意愿的约占15%,入镇意愿的约占9%,有进集中居住点意愿的约占33%。进城和进集中居住点的农民,大都希望向六个方向集中即:向县城集中,向小城镇集中,向撤并乡镇集中,向集中度高的村庄集中,向集中居住点集中,向重点路段、重大产业园区及附近集中。

  根据调研情况,全市各地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路”的要求,启动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十镇百村”示范建设,努力让农民群众看得到样板、感受到实惠。据初步统计,全市“十镇百村”计划拆除房屋23970户,已签订协议14868户,占总数的62.2%;已拆除房屋10745户,占总数的44.83%。目前,各地“十镇百村”示范镇村建设均已启动,开工新建、扩建居住点104个。市、县两级还定期深入镇村,开展调研指导和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深入宣传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宣传各县(市、区)先期建设情况和群众搬迁入住后的生活反响,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自主建设美好家园。

  危房改造是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省、市实施意见中的重要目标。自2016年以来,我市部署开展农村康居工程三年行动,集中改造农村危旧房屋。3年来,全市累计实施18万户左右农村危旧房改造,今年是康居工程建设的收官之年,重点实施B级(个别部件损坏)危房改造,目前已开工102314户,竣工97625户,年底前完成11.2万户左右B级危房改造任务。按照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第一阶段工作要求,2018年我市重点推进部省级4269户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明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在实施全市“十镇百村”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组织示范镇村实施方案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采取集聚新建、保留提升、环境整治等方法,排定工作目标、完成序时和保障措施。重点完成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任务,并将改善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列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作为对各(县、区)的考核个性指标,根据各地实际设置不同考核分值,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谷骢 记者 吕正龙

标签:农民群众;工作;农村住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