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远程送法”实现村(居)全覆盖
2018-12-27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卫 邵金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响水县司法局拓展普法思路,借助县委组织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为全县152个村(居)实施“远程送法”, 让基层干群少跑腿、不出村(居)就能学到法律知识。

  建立制度,确保“远程送法”常态化。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村(居)的有利条件,借助组织部门对村(居)党员干部学习的制度性要求,建立完善“远程固定学法日”制度,常态化推动农村党员干部学法,提高村(居)党员干部依法治村、依法办事能力。

  广泛宣传,确保“远程送法”氛围浓。成立“远程送法”宣讲团,进村(居)开展宣讲活动,激发群众参与远程教育网络学法的积极性,并就学习方法、内容、时间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高村(居)党员干部群众参学率。

  精心备课,确保“远程送法”内容新。宣讲团成员根据年度普法计划,精心组织教学,结合农村需求,及时收集、整理普法教育专题资料并制作成视频,合理安排教学时间,采取农忙少学、农闲多学,内容重点围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宪法(修正案)》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精心备课,确保常学常新,村(居)干群学有所得。

  强化督查,确保“远程送法”效果好。各司法所和村(居)法律顾问对辖区“远程送法”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全面掌握学法参与人数、时间和效果。对村(居)干群在学习中遇到的法律难点,可随时进行现场辅导,答疑解惑,确保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该县已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开展“远程送法”3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多人次。下一步,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将延伸到各机关事业单位,实现“远程送法”全覆盖。 (吴红卫 邵金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