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盐城文脉!《宋曹草书千字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12-27 10: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宋曹草书千字文》作品研讨会在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新时代文创基金管委会、中国诗书画公益行组委会、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华诗词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李文朝等相关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参加座谈研讨。

  宋曹是明末清初著名书法家、诗人,出生于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著有《草书千字文》《书法约言》《杜诗解》《会秋堂诗文集》等书,这些书对后人的书法、诗文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宋曹草书千字文》是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新时代文创基金管委会秘书长、市作协副主席李国富策划,市印社社长孙环勇主编,在经过拓片系统收集整理后,精彩呈现了宋曹草书的内涵和特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指出,千字文表达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伦理道德,历史上有很多大家来品鉴、讲解、撰写千字文。宋曹在中国书法史上是个不可多得的大家,《草书千字文》是他留下的书法经典。此次研讨会,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千字文》和宋曹草书这样的经典,认识了宋曹草书千字文在书法史上的价值,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盐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认为“其书论和书法、思学齐名,冠绝一时,他的书论名篇、书法渊源以及草书千字文奠定了他在书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认为,像宋曹那样的草书千字文极为罕见,那么多字的草书想写好、写顺、写出变化,需要极高的修养和技巧。宋曹继承了中国书法的优良传统,不但具有非常高的内在修为,他的书法技巧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艺术境界。按中国文化标准,境界高了,再加上艺术修为,作品才会有宏大的气象和格调。而宋曹正是这样一位文化艺术修养全面的草书大家。

  原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边保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向云驹、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等其他多位专家、学者纷纷精彩发言。研讨会的成功举办,通过深入研究、讨论《宋曹草书千字文》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为推动书法艺术乃至整个文学艺术发展,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 姚梦

标签:草书;中华文化;中国文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