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税改革 下个月盐城居民收入迎来多重利好
2018-12-27 09: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26日,记者在盐城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及专项附加扣除培训会上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纳税人将获得更大减税。对于我市市民来说,此次个税优惠政策惠及面广,工薪阶层普遍受益,将会较大提升居民收入的“获得感”。

  盐城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颜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后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

  颜艳说,所谓的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方面。

  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或是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在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可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是很多人支出的大头。根据规定,纳税人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最长不超过240个月。

  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如果需要赡养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大病医疗方面,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次年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针对纳税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办理的问题,颜艳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归纳起来就是三步:对条件、报信息、留资料。纳税人申报时填写《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可以选择纸质或电子版本由扣缴义务人录入,也可以明年1月1日后在网站或是“个人所得税”APP上完成。

  颜艳提醒广大市民,纳税人必须自己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同时将相关证明资料,自法定汇算清缴期结束后保存5年,以备税务机关核查。

  当天,来自市级党政机关、医院、高校等行政事业单位负责财务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近万人参加了集中“新个税”政策培训。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还将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确保实现对有扣缴义务的单位、重点扣缴单位宣传、辅导、培训全覆盖。(记者 杨亦周)

标签: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继续教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