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盐铁路开通 江苏铁路里程突破三千公里
2018-12-26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标志着连云港和盐城跨入高铁时代,全省铁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这个消息令苏北尤其是连云港、盐城地区的群众十分兴奋,意味着苏北人的出行开始“加速”。

  目前,全省有连淮扬镇、沪通、连徐等8条铁路在建,里程达1460公里。据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办介绍,江苏正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在抓好在建工程的同时,全力推动宁淮、北沿江、通苏嘉甬、沪苏湖铁路等一批高铁或城际铁路尽早开工建设,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达到2700公里左右,覆盖超过70%的县级节点,所有设区市之间2小时可达。

  青盐铁路开通连盐跨入高铁时代

  “到青岛、北京,更方便了!”青盐铁路开通的消息,让盐城和连云港沿线沸腾,群众的热议,饱含着对出行更便捷的喜悦:盼星星盼月亮,做了很久的高铁梦,终于实现了!

  青盐铁路(青岛-盐城),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北起青岛,南至盐城,铁路分为青连段和连盐段两部分。青盐铁路全长428.752公里,江苏境内约242公里,其中连盐段234公里、青连江苏段8公里。

  青盐铁路江苏段共设置11个车站,其中赣榆站、连云港站、响水县站、滨海港站、阜宁东站、射阳站、盐城北站等7个站目前具备客运功能。今后,青盐铁路还将与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可成为山东半岛经江苏沿海三市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

  青盐铁路开通后,一举改写连云港市赣榆区、盐城市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等地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连云港和盐城跨入高铁时代,结束了“除徐州外苏中苏北其他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这条高铁的开通,不只改变沿线百姓的出行方式,也将改变连云港和盐城的风貌!”两地群众纷纷感慨。

  青盐铁路开通后,从盐城、连云港至北京、青岛等地的高铁和动车组运行时间较之前的最快普速列车将减少近4个小时,至石家庄较之前减少7个多小时。

  青盐铁路连盐段经过地区为沿海地区,这里河流纵横、水系发达、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十分丰厚。建设方案充分与沿线自然条件结合,将此打造成为苏北地区生态线、人文线、风景线。线路两侧分隔带种植乔木、灌木等植物,形成“四季常青、三季见花”的绿色生态长廊,能够发挥降低噪音、美化环境的作用。沿线车站经整体布局,“一站一景,站站有景,景景不同”,园林艺术与生产生活设施融为一体,体现出“一站一特色”,比如阜宁站种植樱花,射阳站种植紫金花,滨海站种植海棠花,这些车站连成一线,让旅客得到视觉享受。

  全省铁路在建近一千五百公里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十一五”以前相当长一个时期,我省开通运营的铁路主要是建设年代较早的国家干线铁路,如京沪铁路、陇海铁路。上世纪90年代,我省自主建设了第一条地方铁路——新长铁路,该铁路于2002年全线建成。2001年开工建设宁启铁路一期,于2005年建成。“十一五”期间到“十二五”前两年,国家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逐步启动,我省配合推进国家“四纵四横”骨干网的铁路项目建设,相继开工建设了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宁杭客专、宁安城际、郑徐客专等高速铁路及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项目。通过积极争取,还开工建设了海洋铁路、丰沛铁路和宿淮铁路等项目。

  进入“十三五”以来,江苏抢抓机遇,把铁路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全省铁路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阶段。今年铁路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铁路建设投资420亿元;建成连盐铁路、青连铁路、连云至连云港东增二线,完成宁启铁路二期和符夹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盐通铁路,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截至目前,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部达到序时进度,预计全年新建成铁路336公里,改造21公里。

  据省铁路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连盐铁路通车后,江苏累计建成铁路20条计3033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846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快速铁路1811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下的普速铁路里程1222公里,铁路过江通道2座。

  目前全省在建铁路总投资规模约2500亿元,在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省铁路办人士介绍,我省铁路主要在建项目包括:2014年12月开工的宁启铁路二期和今年开工的符夹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即将建成通车; 2014年3月开工建设的沪通铁路一期,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其中过江通道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斜拉桥,也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的连淮扬镇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其中过江通道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大跨重载高速铁路公铁两用悬索桥;2015年底开工建设的徐宿淮盐铁路,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2016年11月开工建设的连徐高铁,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2018年1月开工建设的盐通铁路,将全力争取提前至2020年建成通车;2018年10月开工的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正加快推进。

  此外,我省正加快推进宁淮、北沿江、通苏嘉甬、沪苏湖等一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不断优化路网布局,有效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

  “轨道上的江苏”越来越近

  高铁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发展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铁路特别是高铁一直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短板。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和今年初省“两会”都明确要求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是要加快补齐高铁等突出短板。为此,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最迫切”的深刻内涵,系统谋划、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一年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以我为主、自主发展”的要求,全力突破阻碍铁路建设发展的瓶颈制约。5月18日,省铁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铁路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运营职责边界进一步厘清,统分结合、分工协作、合力推进铁路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快形成。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要求和思路,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全省铁路建设发展工作。省发改委牵头开展了《江苏省沿江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工作,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国家铁路局的行业审查,国家发改委正在启动批复程序,这将为宁淮铁路、宁(宣)黄铁路等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积极配合中铁总公司开展《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工作,努力争取将涉及我省的重大项目纳入规划体系。中铁总公司和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规划到2030年形成连接北京、上海、杭州、合肥、淮安、南通、黄山、安庆等8个方向共15条引入的环形放射状南京铁路枢纽,形成“米”字形高铁网。

  加快重点铁路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各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地党委政府合力支持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盐通铁路开工后,省铁路办会同省铁路集团随即将工作重点转移至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过倒排前期工作推进计划和“横道图”,安排专人紧盯审批流程,超常规完成了可研和初设批复,为项目的按期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全力加强在建工程建设保障。年初,会同建设单位认真梳理今年计划建成通车项目需协调解决的事项,按照“倒排工程时间节点、明确路地双方职责”的要求签订了责任书,及时召开施工现场协调推进会,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坚持“三方双向”工作联系单和资本金解缴情况按季度通报制度,督促沿线各地加快用地交付、拓展筹资渠道,督促建设单位优化施工组织计划。

  围绕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大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以“零换乘”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以高铁站场为核心的综合客运枢纽,提升枢纽内部各种运输方式换乘便捷性,重点建设南京全国高铁综合枢纽。突出运输结构调整,深化货运体系的研究,按照省委提出的发展“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理念,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中铁总公司开展的全国高铁快递联网运行、高铁物流基地的布局和建设标准研究,启动了我省铁路货运体系的研究。

  我省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等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铁海联运和中欧班列发展,提升“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水平。积极争取中铁总公司和中铁上海局集团的支持,提升既有铁路的货运功能;全面加快疏港铁路建设,打通公铁水联运、江河海联运“最后一公里”,变普速铁路既有线、专支线为“公转铁”“多式联运”的黄金运输线。

  以更高的站位谋划铁路发展,以更快的节奏推进前期工作,以更实的举措强化建设保障,我省铁路建设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阶段,以高铁为骨架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正逐步形成,“轨道上的江苏”越来越近。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铁路;开工建设;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