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水利局:强化靶向发力 聚力精准治水
2018-12-25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广 李允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盐城讯 盐城市滨海县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水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靶向发力,聚力精准治水,努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滨海样板”。

  突出任务攻坚与组织协调“同步跟进”,全面激发整治动力。一是统筹谋划整治。坚持水利建设与生态环境相结合,水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相结合,属地包干与部门牵头相结合,整体推进和示范引领相结合,长效管护与集中突击相结合。二是明晰思路整治。按照集中连片、水利先行的思路,大力实施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样板河道和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同步推进,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保障水平。三是分类实施整治。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选好切入点和突破口,整合政策资源,集中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实现水流清畅、岸绿景美目标。

  突出集中攻坚与全域治理“同频共振”,全面补齐整治短板。一是聚焦源头抓整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完善整改方案,狠抓“三乱”整治,积极稳妥推进。以“一河一策”为依据,对24条县级河道全面科学治理,实现河道河长全覆盖、河道整治规划全覆盖、管护责任全覆盖。二是聚焦巡视抓整改。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将巡視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强化责任落实。对照“一企一策”方案,加快分类推进力度,整治与复绿同步实施。对中央和省交办整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2019年上半年整治到位。三是聚焦全域抓治理。多方面立体式推进拆除坝头坝埂,配套桥涵建设,清除渔网渔罾渔簖,疏通整治水系,整修岸坡绿化,沟渠田林路同步实施到位。2019年计划投入2000万元,聚力打造省道328沿线核心区,新创生态河道10条,整治黑臭水体26条,着力打造水流清畅、岸绿整洁、人水和谐的乡村美景。

  突出履职尽责与监管纬度“无缝对接”,全面保障整治实效。一是重心向一线下沉。对牵头的水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选调精兵强将,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水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对已经疏浚的县乡河道,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强化后续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干部往一线集结。把最有力的党员干部资源向水生态文明建设一线聚集,引导党员干部在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履职尽责,在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一线攻克难题,上下同心,主动干事,有所作为。三是能力在一线培养。推动党员干部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培养能力、补足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既把项目一线作为培养专业化干部的肥沃土壤,又把项目一线作为克难攻坚的主战场,坚决打好打胜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陆广 李允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