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PK千余所高校 盐城工学院获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2018-12-25 10:4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简称国赛)奖项日前揭晓,盐城工学院代表队荣获全国本科组一等奖。12月21日,记者走近盐城工学院获奖团队,一起分享获奖喜悦以及回顾比赛历程。

  “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实现了我校历史上该项赛事国家奖零的突破。”当日,该校数理学院院长薛长峰高兴地说,本次赛事参赛队伍大多是来自“985”“211”等名牌高校,盐城工学院作为工科类二本院校,又没有数学专业,这次获奖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

  “每年的春学期,数理学院就会组织对数学建模比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战训练。6月份,学校内部会举办建模大赛再进行选拔,之后暑假期间还会组织十五天封闭式的数学建模集训。”获奖团队成员陆雪雯说,同学们每周末都会抓紧时间研究课题,备战比赛。

  为了参赛选手有更好的学习环境,集训期间后勤人员还在该校南校区准备了宿舍,方便同学们学习。今年该校共有90个学生组建了30支团队,最后参赛的有27支团队。组成团队后,田灿荣老师等十几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几乎全程陪同参赛选手,一起深入研究讨论。

  本次比赛该校专门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的李雷教授现场指导。老师们还准备了一些与课题相关的国内外论文、数据资料等方便同学们查阅。为了更好的鼓励参赛选手,材料学院还给予了参赛同学们每人4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参赛同学购买的辅导资料还可以得到学院的报销。

  据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大学生理工科“四大竞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设计和挑战杯)之一,是国家级A类科技赛事,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今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除了全国各大高校参赛以外,还有美国和新加坡参赛的共1449所院校、42128个队,有超过12万名大学生参加。在本科组比赛中,仅有292队获全国一等奖,1195队获全国二等奖。

  夏心宇 张旭瞳 记者 崔治国

标签:大学生数学建模;团队;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