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团区委“面对面”活动关注快递小哥困境与现状
2018-12-25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荧  
1
听新闻

  近日,大丰团区委在“青年之家”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年代表面对面”活动,以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主题方向,关注物流配送从业青年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社会保障等问题。

  座谈会上,快递行业代表和几位快递小哥畅所欲言,就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两会代表交换了意见,快递小哥普遍反映快递配送困难,很多业主都不在家,在外上班,需要放在门卫,请门卫代收。快递柜是第三方经营,每个柜存放费用快递员需要自掏腰包付费。同时,快递配送人员工资低,派送一个快递只有5毛钱,如果被投诉则被罚款199元。

  两会代表认真倾听青年代表发言后认为,快递行业为我们社会默默奉献却缺乏应有的关注,同时快递小哥也面临很多问题和困境,比如,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有的快递小哥为了赶时间在道路上闯红灯、逆向行驶等,都容易造成安全问题,然而相对于机动车的罚款和记分措施,公安交警部门对于非机动车特别是容易交通违法的快递外卖车辆严格管理的“抓手“不多。同时,劳动保障有待完善,劳动者承担的劳动风险也与日俱增,这些都要引起重视。

  对此,两会代表认为,为了解决问题,应该从以下方面入手:培养专业化人才,可以更多的和高校合作,在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进一步加强物流学科建设,解决理论和实际结合问题,为民营快递企业提供优秀人力资源。规范基层快递从业人员作业,民营快递企业要根据快件收递流程、服务规范要求、独立分拣要求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定期对每个快递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教育,并设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定期对快递人员进行考核,避免出现快递人员不规范作业损害企业形象的现象。推进物流信息化,大力发展物流信息化建设,用科技提升服务。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条形码技术、edi、rfid等技术,高度集成物流系统的各个环节,借助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优势对生产过程进行运筹和决策,大大提高物流的效率和准确度,通过快递信息化推动民营快递业的发展。政府应该通过优惠的税收政策来减轻民营快递企业的负担,建立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规范快递行业准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标签:快递;快递行业;民营快递企业
责编:陈治伊 崔欣